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专家曾毅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 发布日期:2018-04-06 】

本网讯 44日,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专家、暨南大学教授曾毅平莅临我院讲学,并于当晚在学术报告厅C402举行题为《汉语国际教育发展动态论析》的学术讲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华文教育研究中心成员及部分汉语国际推广爱好者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程修云主持。

报告会上,曾毅平教授就汉语国际化进入快车道的时代背景下,围绕汉语国际教育值得关注的十点动态进行论述。他指出国际汉语教育的性质正由族裔语言教学向国际性语言教学过渡,这是汉语国际化的必然趋势,与此同时汉语教学正不断与国家发展战略、国际和区域合作规划遥相呼应、深度融合。其次华文教育正向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转型升级,汉语国际传播将在规模基础上走向内涵式发展之路,海外的汉语教学也由边缘性办学纳入主流教育体系。他表示汉语国际教育另一动态发展还体现在汉语教学由母语国输出性支持教学到本土化教学,办学机构和组织形式向多元主体和多种模式发展,教学内容由基础汉语教学向专门用途汉语教学深化,教学形式也由虚拟情景交际教学转变为真实场域交际教学。最后他指出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应当依靠“双轮驱动”,即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发展的内在需要和政府、民间共同作用的外部推力。

最后,曾毅平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通过此次学术讲座,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对汉语国际教育的学术前沿和发展动态都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在此之前,曾毅平教授还与我院相关教师举行座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讲述了对汉语国际教育发展方向的见解,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对汉语教学的影响。

曾毅平,男,文学博士;祖籍赣州石城,出生于赣县。现为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汉语国际推广中心主任、华文学院副院长。曾任教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台湾暨南国际大学、台中教育大学,多次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荷兰、乌克兰、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菲律宾、南非、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等国短期讲学或从事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曾获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国际教育和华文教育、修辞学、方言学、语体与语言风格学。(文、图/尹静 编辑/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