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代表参加第二届全国应用型日语教学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 发布日期:2018-05-24 】

本网讯 518日至20日,“第二届全国应用型日语教学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广州召开。本科应用型院校、高职院校日语专业的负责人、骨干教师以及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感兴趣的企业人事负责人等共100余人与会。我院日语教研室副主任丁尚虎博士作为教师代表参加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应用型日语教学改革与发展”为主题,围绕应用型日语人才的培养目标及培养模式、应用型日语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应用型日语课程设置与教学资源建设、应用型日语师資培养、产救融合的开展与实施以及国际合作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开展,旨在共商新形势下应用型日语改革的新途径,共论应用型日语教学的新方法,共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论坛通过主旨报告、专题讲座、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为专家学者们的思维碰撞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在主题报告和专题讲座中,专家学者们分享了各校在应用型日语学科建设方面的经验和特色,以具体事例展示了各校在应用型日语人才培养方面的改革与创新。最终得出一致结论:推进应用型高校建设,提升服务区域发展能力,抓好“技能+语言”多元模式,是目前应用型高校及高职高专类院校急需探讨的问题。圆桌论坛则围绕新时代应用型日语人才的培养模式及途径这一议题,就“如何定位应用型”、“应用型日语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产教融合的发展思路”几个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在一天半的学习交流与分享之中,丁博士一边聆听专家学者的主旨演讲,一边发散思维,把理论思想与现实教学结合思考,与专家学者们共绘新时代应用型高校日语改革与发展的新蓝图,于论坛中取得了累累硕果,明确了我院应用型日语发展的前进方向及日语人才培养目标。(文/扶冬婷 编辑/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