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江西省2018年现代信息技术与外语课程教学改革深度融合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拉开帷幕

【 发布日期:2018-07-01 】

本网讯629号上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我校联合主办的2018年现代信息技术与外语课程教学改革深度融合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隆重拉开帷幕。来自高等教育出版社及全国各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由我校外语外贸学院院长廖根福主持,副校长温和瑞、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出版事业部副主任张虹在开幕式上讲话。

温和瑞首先对支持和参与此次研讨会的领导与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接着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与相关成就,对慕课的开放意义作了阐述,指出我们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在线开放课程发展之路,必须主动适应学习者个性化发展和多样化终身学习需求,立足自主建设、注重应用共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体系。随后,他就目前公共外语教学中主要存在的问题作了阐述,点明此次研讨会的深刻意义所在,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快课程改革要与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提高学校的竞争力紧密相连;二是在数字化资源建设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加快综合型、国际型教师人才的培养和队伍建设;三是课程改革要联系学生的实际,以文化建设为着力点,侧重于学生良好的语言意识、沟通能力,意志、情感的养成,注重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培养。讲话最后,他希望老师们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奉献一份力量。

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出版事业部副主任张虹发表讲话,张虹首先对我校外语建设的进步做出来肯定。接着,她结合自身二十多年来的教学经历,比较了二十年以来外语教学形式等方面的变化,指出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将外语教学与信息化、互联网结合,已经不是我们是否要去做的问题,而已经是我们要如何去做,如何做好的问题。最后,张虹就2018年现代信息技术与外语课程教学改革深度融合学术研讨会这个平台的意义作了阐述,她将课堂喻为“起落的飞机”,将学生喻为“乘客”,基础设施则为“机场设施”,她说,我们要将“飞机”建造得“舒适而且高效”,做到让学生“抬头、坐前排、提出问题”,这样才是成功的教学。

开幕式结束后,北京大学冯菲老师、厦门大学江桂英老师、高等教育出版社江家祥老师、厦门大学李素英老师、华南理工大学周娉娣老师、广东工业大学杨小京老师、江西理工大学邓琳老师、江西农业大学吴伟萍老师先后做专题学术报告。(文/黄婷、图/李玉玲、陈妹仔 编辑/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