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江西省2018年现代信息技术与外语课程教学改革深度融合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 发布日期:2018-07-02 】

本网讯 近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我校联合主办的2018年现代信息技术与外语课程教学改革深度融合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我校副校长温和瑞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查卫平出席会议并致辞,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出版事业部副主任张虹、我校外语外贸学院院长廖根福、副院长邓晓宇以及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温和瑞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向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与相关成就。他指出我们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在线开放课程发展之路,必须主动适应学习者个性化发展和多样化终身学习需求,立足自主建设、注重应用共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体系。他表示本次研讨会一定能通过多层次、多维度、多视角的理论研讨和信息交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外语教学改革与发展。

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出版事业部副主任张虹在会上发表讲话。她首先对我校外语建设的进步做出来肯定。接着,她结合自身二十多年来的教学经历,比较了二十年以来外语教学形式等方面的变化,指出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将外语教学与信息化、互联网结合,已经不是是否要去做的问题,而是要如何去做,如何做好的问题。张虹此次会议的意义作了阐述,她将课堂喻为“起落的飞机”,将学生喻为“乘客”,基础设施则为“机场设施”,她指出,只有将“飞机”建造得“舒适而且高效”,做到让学生“抬头、坐前排、提出问题”,才是成功的教学。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冯菲、厦门大学江桂英和李素英、华南理工大学周娉娣、广东工业大学杨小京、江西农业大学吴伟萍、东华理工大学廖华英、江西理工大学邓琳及高等教育出版社江家祥等先后就数字信息化时代下在线课程建设做了主题报告。参会人员还进行了教学研究设计实践辅导和小组项目设计展示和讨论。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对本次研讨会做总结讲话。他表示,希望全体参会老师在本次研讨会中有所收获,加深对公共基础课教学的认识,实现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转变,现代教学的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特色数字课程向教学创新、教师的个人特色发展。研讨会结束后,查卫平与我院领导和相关教师在学院四楼会议室举行了以数字课程的升级换代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为主题的座谈会,就教材编写、外语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加强规范管理,是“十三五”期间高等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我校外语外贸学院以大学英语新融合校本特色教材为依托积极开展公共基础课在线课程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将继续致力于研发出、应用好更多高水平的课程,为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做出积极的贡献。(文/黄婷、李玉玲、吴文玮 图/陈妹仔、郭洁 编辑/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