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挑战职场未来 放飞就业梦想 ——我院开展研究生模拟面试大赛

【 发布日期:2018-12-19 】

本网讯 12月16日上午9点,我院在C402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以“挑战职场未来,放飞就业梦想”为主题的研究生模拟面试大赛。院党委书记程修云、院党政办副主任邓荣宗、研究生职业能力暨就业实践能力培训与心理素质拓展项目负责人马蓉担任了本次大赛的评委,经过简历筛选环节,来自各学院的20名研究生入围了此次比赛。

比赛分为自我介绍和面试答题两个环节,参赛选手按抽签顺序逐一面试,在规定时间内介绍他们的专业学习、实践经历和性格特点等个人情况。随后,面试官对选手们进行提问,题目涵盖了专业知识与理解、社会热点看法、职业生涯规划、工作责任感、岗位竞争优势等职场面试实际问题。最后,面试官根据参赛选手的简历制作、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精神风貌、仪表仪态等方面的表现进行综合打分。

比赛期间,参赛选手各显其能,在短时间内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以认真的态度,清晰的逻辑思维,游刃有余的应答打动了面试官和现场观众。其中,唐武同学设计的简历让面试官眼前一亮,不仅带来了自己的设计作品,还临场畅谈了对学院院徽设计的看法,充分展现了自己在设计方面的才能。王凯同学在面试时侃侃而谈,丝毫不露怯色,以自己丰富的实践经历和较高的面试技巧打动了面试官。也有一些参赛选手表现较为紧张,但经过面试官的缓缓开导后,能够基本做到坦然面试,大方发言,战胜了自己的畏难情绪。

比赛结束后,马蓉老师对此次大赛及选手的表现情况进行了精彩点评,既表扬了参赛选手的勇气和突出表现,同时还进一步指出了部分选手在简历制作、面试礼仪和面试技巧方面的不足之处,使每一位参赛选手和观众受益匪浅。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姜明龙、梁文和唐武等3名同学凭借出色的表现荣获一等奖,王凯等5名同学获得二等奖,王壮壮等12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据悉,本次面试模拟大赛是我院主办的研究生创新创业基础素质之心理素质提升活动之研究生职业能力暨就业实践能力培训与心理素质拓展项目的第四项活动。继开展研究生择业气质测试、简历撰写的核心技巧讲座和面试礼仪与技巧讲座之后,本次大赛旨在检验同学们讲座学习的效果,并通过提交个人简历和模拟面试的方式巩固理论学习成果,进一步从实践层面提高研究生的应聘技巧,增强心理素质,提升职场竞争力。(文/董娟 图/袁雪梅、高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