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日语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 发布日期:2018-12-24 】

本网讯  1222日晚,我院日语专业教研室丁尚虎博士在学院C402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高校本科日语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日语专业16-1860余名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丁博士通过“对日语专业的看法”、“对毕业后的出路是否有明确的方向”、“本科日语专业学生有哪些出路”三个问题将现场氛围活跃了起来。随后,丁博士展示了针对大一新生进行的题为“目前大学生最困惑的地方”的问卷调查结果,在此基础上对关于大一普遍存在的“没有方向,有点迷茫”等问题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并在线邀请南昌大学日语专业唐粲萌老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剖析。

接着,丁博士列举了日语专业学生毕业后的7类出路,并连线邀请了校外嘉宾7人(410年前的日语本科专业毕业生)与同学们进行了在线互动。这些嘉宾中,有本科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的、有在国内读研后工作的、有赴日留学并在日本工作的、有赴日留学后回国工作的等。他们分别结合自身的经历给同学们答疑解惑。其中现为徐州思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总负责人丁彦强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鼓励创业但不建议本科毕业后立即创业,创业需要有足够的经验,要先做到不断提升阅历和丰富自我……”。

最后,丁博士的同行朋友李庆宝博士(安徽农业大学日语教师,正在日本访学)指出:“学无止境,要不断给自己创造学习的机会,努力提升自己,建议考研,选择适合自己并与自身兴趣契合的专业……”。大二日语专业刘慧琼同学在分享心得时说到:“听了前辈们的建议如梦初醒,作为一名日语专业的大二学生,我会尽快制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向前辈们看齐,争取毕业后有更好的出路”。

该讲座针对日语专业学生普遍存在的迷茫和困惑进行了一个全方位的分析。前辈们的宝贵经验让处于迷茫中的同学提前了解了日语专业的前景,有助于他们提前确立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奋斗目标并制定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文/韦彐玲  图/任家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