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忆过去,展未来——外语外贸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圆满结束

【 发布日期:2019-06-10 】

本网讯 栀子花开的季节,弥漫着离别的味道。一个讲台,一张PPT,一个人,一段青春。5月21日,外语外贸学院举行了2019届本科毕业生德育答辩,学子们纷纷走上讲台,回顾了自己的大学生活。

德育答辩贯彻了学校“做好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让学生的思想成功毕业”的号召,是学校教书育人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也是毕业生总结大学生活,规划未来的重要途径。

一朝理工人,一生理工情。在短短八分钟之内,上台的学生都认真回顾个人大学的学习生活,梳理大学期间个人思想品德、学习生活、素质提升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及个人感悟,对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进行全面总结,查找不足,进一步明确自身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

“之所以会选择“感恩外院,青春定融“情态动词”,未来不惧“虚拟语气””这句话作为我德育答辩的主题,是因为这句话表达了我真实的情感,感谢母校给了我四年美好的回忆。”英语151班张伯鑫说道。

回顾大学四年,英语151班王淑怡颇有感触,她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不足。她提到,四年来认识了很多负责人的老师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她很感谢四年来碰到的每一个人,每一次遇见都是收获满满。

据悉,此次答辩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由学院领导、班级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代表等5人组成答辩委员会,共包括个人陈述、师生提问、回答问题等三个环节。个人陈述结束后,老师们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提出了不同的问题,包括“大学四年有哪些收获?”、“今后将会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大学生活有什么遗憾?”等问题,通过提问这一环节,老师对学生们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师生一同回顾过去,一同展望未来。

对于此次德育素质答辩,参加答辩的很多老师都深有感触,纷纷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自己真实的感触和想法。汉语专业教研室主任钟舟海表示“德育素质答辩,是回顾,是感恩,是总结,是反思,也是新的起点。”日语专业教研室主任刘绍晨感慨道“学院组织的德育答辩,起初完全不明其意,但听着同学们回忆大学四年生活,令人泪流满面。很高兴自己全力建设的海外实习基地让同学们能在大学四年中经历不一样的人生。”辅导员杨欣说道“参加了英语15级2个班的毕业生德育素质答辩,长达近8个小时,听了84位同学对大学四年生活的回顾,同时也看到很多同学用心书写的文采飞扬的德育总结,有欣慰、有感动、有不舍,真切的感受到又要送走一届毕业生了,同时也为同学们的成长感到由衷的高兴。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愿同学们青春无悔,未来可期!”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肖锋指出:“根据学校的要求,今年是学院第一年实现德育答辩工作的全覆盖,德育答辩工作的有序开展离不开各教研室及班主任、辅导员的支持和配合,通过此次德育答辩工作,同学们认真总结反思自己的大学生活,抒发了对母校、师长和同学的感恩与不舍之情,让毕业季变得更有仪式感和人情味。”

这个六月,漫江碧透,百舸争流,外语外贸学院的毕业生们已准备好击长空,遨深海,书写自己的人生华章。(文、图/肖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