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江西理工大学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

【 发布日期:2019-06-11 】

本网讯 为适应学校教育国际化战略,发现和培养汉语国际教育创新型人才,提升我校学子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素养和实际教学能力,我院于6月9日在学院楼C102举办了“江西理工大学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竞赛”。本次比赛由学校创新创业学院主办、外语外贸学院承办。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钟舟海、马晓文、王晓明、马蓉老师,以及我院2017级翻译硕士鲍梦娜担任本次大赛评委,参赛学生以团队的形式参与了此次角逐。

比赛分为“团队风采展示(要求使用英语)”、“说课”、“片段教学”以及“现场问答(包括英语问答)”等环节,综合考量参赛选手的汉语国际教育水平。

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队伍都以丰富精彩的方式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展现出了本队的教学风采。“大风车”队利用图片加提问的方式引出教学内容,接着以播放音频的形式展示课文,让学生对所学课文有一个大致了解,并逐一利用拼音、英文解释、实物展示、提问互动的方式讲解生词和知识点“又……又”,最后利用练习进行巩固所学知识点;“非常3+1”队以生病戴口罩的场景切入主题,点出教学重点“有点儿”。然后,借用PPT和说文解字进行生词教学和点出本文语法点,引导学生发现句型,让他们进行造句,并指出偏误。最后,设置情景游戏和课堂练习巩固本次所学习知识点;“四个全面”队首先以端午节吃粽子为教学导入,引出蛋糕这一生词教学,由生词到课文,再从课文中找出语法点“一边……一边”。之后通过看图说话、小组活动、连词成句的形式让学生身临其境,巩固所学的新知识。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四个全面”斩获一等奖;“非常3+1”和“大风车”荣获二等奖;“叫啥队”“你说什么都对”和“姑且 姑且”获得三等奖。此外、汉语171吴雨轩和王钊分别荣获“最佳风采奖”和“最佳课件奖”。

马晓文、王晓明、马蓉老师及翻译硕士鲍梦娜依次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一方面对于学生积极参赛给予了肯定,另一方面也对比赛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指正,同时还提醒同学们要更加重视英语学习。最后,钟舟海老师对比赛进行了点评,鼓励同学们要牢固树立专业意识,努力学习实践、充分提升自我,成为优秀的国际汉语教师。(文、图/王钊 编辑/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