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外语外贸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 发布日期:2019-03-22 】

根据《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及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要求,按照研究生院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现公布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组织管理

1、成立外语外贸学院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廖根福

成 员:程渊 郑明贵 廖秋敏 张建平 俞惠 邓荣宗

秘 书:张佩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负责分配本学院专业招生计划及制定复试录取细则,指导各硕士学科点的复试工作。

2)负责对复试工作小组成员进行复试前工作培训,并将名单上报研究生院,确保复试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保证复试工作质量。

3)负责与命题人员、面试专家及相关工作人员签订工作责任及保密承诺书。

4)对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和业务指导。

2、成立各学科点复试工作小组,负责相应硕士学位点的各项复试工作,包括确定考生面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组织实施等。具体如下:

(1)矿业贸易与投资、国际贸易学及矿业工程(矿业经济)

(2)翻译硕士(第一组)

(3)翻译硕士(第二组)

3、成立外语听力、口语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各学院的外语口语听力的测试工作,做好复试教师的遴选及培训,制定口语听力的评分标准,确保评判标准一致。

二、复试原则

1、严格按照教育部及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招生政策,严格执行差额复试原则开展复试录取工作;生源充足的学科,由学院按照差额复试的原则,按照一定比例确定复试资格名单;生源不足的学科,一志愿考生达到国家规定基本要求即具备复试资格。

2、分一志愿上线考生、调剂考生两个类别进行复试,其中调剂生按不超过1:2的比例进行差额复试;原则上不接受跨学科调剂,但接受相同或相近专业调剂申请,调剂考生复试资格以调剂平台通知为准。

3、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且初试成绩已达到国家A区基本要求的调剂考生,可优先参加复试:

1)参加全国统考,报考翻译硕士研究生且初试成绩370分以上者。

2)原985, 211院校或现“双一流”建设高校或江西理工大学(均不含下属独立学院)报考我院相关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3)本科阶段以第一作者身份或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在北大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过较高水平学术论文;

4)本科阶段获得国家奖学金或英语专业八级(TEM 8)证书或雅思成绩6.0以上或大学英语六级成绩550分以上的考生;

5) 报考翻译硕士并持有人事部翻译资格三级以上证书(CATTI含三级;已通过考试未领取证书的可上官网截图)或上海市高级口译证书或国才考试高翻证书者;

6)报考翻译硕士并持有“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大赛省级赛区三等奖以上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以上证书者;

4、申请调剂到“矿业贸易与投资”、“矿业工程(矿业经济)”的考生,初试科目原则上应包含全国统考的数学一或数学二,否则需要加试数学;申请调剂到“国际贸易学”的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复试工作结束后,学院及时公布考生初试、复试综合成绩、学科专业排序(一志愿、调剂生分别排序),并确定是否录取及录取类别(如全日制或非全日制)。

学院设立新生入学奖:第一志愿报考我院且复试合格者原则上均按一等学业奖学金录取,调剂为全日制专业学位及学术类型者均按二等奖学金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各专业且被录取的考生,入学取得正式学籍后由学院一次性奖励2000元。新生入学奖的奖励对象不含委托培养研究生以及非全日制研究生;鼓励工科考生跨学科报考。

6、各专业招生计划:

招生名额

(人)

国际贸易学

矿业贸易与投资

矿业工程(矿业经济)

翻译硕士

学术学位

1

1


/

专业学位

(全日制)

/

/

2

22

专业学位

(非全日制)

/

/

1

5

一志愿上线及推免生

1

1

0

9

调剂名额(均含非全日制)

0

0

3

18

三、复试工作

(一)一般安排及要求

1、资格审查:复试考生需提供以下材料:

(1)身份证件(身份证、军官证、护照)及复印件;

(2)应届考生: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纸质稿;

(3)历届考生: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纸质稿,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或学历校验未通过者,需提供教育部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4)到学院办公室领取“江西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政审表”和体检表。

(5)“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提供入伍批准书与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

2、体检:考生持体检表自行前往校医院(早上须空腹抽血化验),体检结束后将体检表交至校医院。

3、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报考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的考生不考查本项):口语听力测试包括考生进行150单词左右的英文自我介绍及现场问答;综合面试应包括考生简要自我介绍、回答必答题或选答题、专家现场提问等环节,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

4、专业加试:同等学力考生(大专毕业或成人应届本科)、非全日制本科毕业考生还需参加两门报考专业主干课程加试,每门课程的考试时间为2小时。

5、综合测试(含面试专家现场提问,主要侧重考察考生的专业能力素质和科研创新潜质。考生可提供证明自己科研能力的相关证书及论文等支撑材料);

6、专业笔试(共两小时,非翻译硕士专业含专业外语30分钟);专业笔试出现选考科目时,考生在复试报到时需进行登记。考试科目的参考书目可从研究生院招生网站查询。

(二)专业复试安排及要求

1、专业笔试

矿业贸易与投资、国际贸易学、矿业工程等专业笔试:考试时间2小时,总分10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70分,专业外语30分;专业笔试出现选考科目时,考生应将选择的考试科目在复试报到时到所在学院登记。考试科目的参考书目可从研究生学院网站查询。

翻译硕士专业笔试:考试时间2小时,总分100分,包含术语翻译、英汉互译等内容。

2、专业综合面试

矿业贸易与投资、国际贸易学、矿业工程等专业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其中综合面试60分,外语口语听力测试40分。

翻译硕士专业综合面试共100分,内容包括:

1)考生自我介绍(15%)

2)必答题或选答题(分学科方向)(20%)

3)个人读研期间打算(15%)

4) 科研素质、培养潜力及心理素质(20%)

5)面试专家提问(30%)

综合面试主要从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两方面考核,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考察考生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每位考生不少于15分钟(具体安排见附件)。

3、面试流程

1)面试时间(经济类3月23日下午14:30,翻译类3月30日上午8:30)前,考生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到达候考室。工作人员检查考生身份后,统一进行抽签,确定面试顺序。

2)根据抽签顺序,考生依次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进入面试考场,根据必答题或抽选题内容回答问题;随后复试工作小组专家进行现场提问。

3)面试完毕后,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考生可直接离场,确保不与候考区、等候区的其他考生见面。

4、我院将严格执行江西省教育考试院要求,对硕士研究生复试过程进行录像、录音。

四、复试综合成绩的计算与录取要求

1、考生复试综合成绩按以下办法计算:

初试成绩*30%+复试成绩*70%(算数求和);

注:复试成绩含笔试成绩(总分100分)、面试成绩(总分100分)

2、复试工作结束后,汇总考生复试综合成绩根据考生类别(一志愿,调剂生)分别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其中一志愿考生类别不区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录满为止;翻译硕士调剂生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择优录取,先录全日制考生,录满为止;未录取为全日制的考生按成绩顺序依次调剂为非全日制(会先征求考生本人意见),录满为止。矿业贸易与投资、国际贸易学及矿业工程(矿业经济)原则上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择优录取,但录取名单以学位点复试工作小组决定为准。

3、考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录取:

(1)资格审查(含学历认证)、政审及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需要加试的考生,加试课程的考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翻译硕士专业面试成绩低于55分者,其他专业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成绩低于16分者,复试成绩低于120分者,不予录取。

4、复试工作结束后,在认真核对考生初试、复试等成绩后,及时公布考生复试综合成绩,并按考生类别分别排序,并公布录取名单及其录取类别(全日制或非全日制)。

5、调剂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限内登录调剂平台予以录取确认,不按规定确认的考生不予录取; 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必须在复试后签订相关协议书,否则不予录取。

五、工作人员要求

1、人员选聘要高标准。必须选聘责任心强,熟悉业务的人员承担相关工作。命题老师和面试专家必须是具有高级职称以上的教师,相关工作人员原则上应具有硕士学位,且均为在编在岗教师。有亲属参加本次招生复试的教师均应遵循回避原则,不得作为命题人员、面试专家及工作人员。

2、业务培训要全覆盖。各学院在复试前必须召开考务培训会,对参加复试的导师及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重点讲解复试工作流程、量化评分细则、操作规范及要点,工作纪律及保密要求等。

3、工作纪律要严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关于严肃2019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纪律的通告》的要求,不进行任何影响招生考试公平的活动。复试时,工作人员电话均统一保管,不得私自接听,不得抽烟,不随意出入考试地点。

4、具体细节要强落实。具体工作时,程序要精准到位,标准要严格执行,切实做到抠细节、重规范,避免因工作程序不到位,标准执行不准确而引发的投诉。

六、对考生的要求

1、考生参加笔试、面试和口语听力测试等环节复试时,均需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参加,不得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及拍照设备,听从工作人员安排。

2、在复试全过程,学院要加强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

3、对不听从工作人员安排,扰乱复试工作秩序的考生,工作人员可以终止其复试资格,并做好记录,有必要的情况下,将具体情况通报考生学习或工作单位。

七、联系方式

0797-831217915570007125

Email:421514235@qq.com

联系人:张老师

八、监督电话

纪检监察室:0797-8312457,Email:303528685@qq.com

研究生院:0797-8312730,Email: jcs@jxust.edu.cn

联系人:杨老师 饶老师

外语外贸学院

2019年3月22日

外语外贸学院

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内容及安排

时 间

工作安排

地 点

3月21日

星期四


发放复试通知(含一志愿、调剂生)

研究生招生录取信息平台

研究生院招生网

外语外贸学院网站

矿业贸易与投资、国际贸易学及矿业工程(矿业经济)复试安排

3月21日-3月23日

截至3月23日笔试前

考生报到、资格审查,领取相关表格

校本部

外语外贸学院四楼党政办公室

3月23日

星期六

8:10-10:10

10:20-12:20

专业笔试

专业加试

校本部

主楼107

14:00-15:00

外语口语、听力测试

校本部

主楼306,307

15:00-16:30

综合面试

校本部

外语外贸学院四楼会议室C411

候考室:学院办公室

20:00前

公布复试综合成绩

外语外贸学院网站研究生教育专栏

3月24日

星期日

6:30-10:00

体检

校本部

江西理工大学校医院

翻译硕士复试安排

3月28日

星期四

8:00-18:00

考生报到、资格审查,领取相关表格

校本部

外语外贸学院四楼党政办公室

3月29日

星期五

6:30-10:00

体检

校本部

江西理工大学校医院

8:30-12:00

考生报到、资格审查,领取相关表格

校本部

外语外贸学院四楼党政办公室

14:00-16:00

专业笔试

校本部

主楼206,207

3月30日星期六

8:30-10:30

综合面试

校本部

候考室:外语外贸学院四楼C402

C411(翻译硕士专业学位一组)

C103(翻译硕士专业学位二组)

14:30-16:30

综合面试

校本部

候考室:外语外贸学院四楼C402

C411(翻译硕士专业学位一组)

C103(翻译硕士专业学位二组)

3月31日星期日

8:30开始

综合面试(如有)

校本部

外语外贸学院四楼C411

18:00

公布复试综合成绩

外语外贸学院网站研究生教育专栏

14:30-20:00

1.待录取的调剂考生:进行网上“待录取”确认

2.待录取考生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网上予以确认;签署录取承诺书,领取调档函 (本校应届和应科院应届生不需要领取调档函)

校本部

外语外贸学院四楼党政办公室

注意:1.以上笔试或面试地点如因特殊情况有变动,工作人员会提前通知;

2.待录取考生必须完成所有环节才能离校,请勿擅自提前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