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特色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 发布日期:2018-06-06 】

 

国际经济贸易专业自2003年建立以来,一直努力致力于成为江西理工大学特色专业。本专业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固本强基,强化特色,结合我校在有色、矿冶等学科的办学优势,紧紧依托学校矿业、冶金、机电等强势学科,以细分人才市场为目标,我们制订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国际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设了《外贸商品学(矿产、冶金、机电类)》以及《采矿工程概论》、《选矿工程概论》、《冶金工程概论》、《矿业投资学》等特色鲜明的课程,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体系。

本专业拥有一批爱岗敬业、勇于开拓创新的专任及兼职教师,高质量的完成日常教学工作,《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应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等多门课程连续获评为校级核心课程。

在教改及学术研究方面,本专业教师成果突出,在教学研究方面,近三年出版教材《进出口贸易实务操作指南(第2版)》、《世界贸易组织概论双语教程》(获得第五届全省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矿业投资决策理论与方法》、《项目融资贷款评估操作实例》、《国际经济合作理论与实务》,完成如“基于POCIB国际贸易从业技能综合实训的创新训练研究”等省部级教改课题多项以及校级质量工程多项;在科研方面,2012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级项目5项,企业委托课题多项,以上项目均已顺利结项,出版学术专著8部,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我们的教学在系统培养学生掌握经济学原理和国际经贸理论,掌握国际贸易基本知识与技能的同时,特别注重强化其语言能力以及实践能力,拓展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以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为最终目标,2010年建成国际贸易专业仿真实验室,陆续引进了外贸单证教学系统、SimTrade外贸实习平台以及国际结算实验教学平台、国际商务谈判系统等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专业模拟教学系统。此外,本专业获批江西理工大学-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在校外还与企业共建了十余家实践教学基地。极其有助于充分锻炼、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自2013年起,我专业组队参加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连续获得团体一等奖、团体特等奖的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