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外语外贸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名师风采之何小陆

【 发布日期:2019-03-31 】

何小陆,男,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现为外语外贸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教师。他关心学生,亦师亦友。更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他主持申报我校的汉语国际教育(对外汉语)专业成功获批,2008年秋季实现正式招生。何小陆正是本专业的创始人。

零几年的时候,我们学校还是一所理工科为主的大学,虽有文法学院,但当时没有正宗的文学类专业,为了增加学校的人文气息,做实文科,当时有很多选择,例如开办汉语言文学专业,文秘专业,或对外汉语专业等等,最终选择了对外汉语专业,从而经过学院审批,学校审批,教育部审批后,08年汉语国际教育(对外汉语)专业正式招生。

当时师资极其匮乏,他一个人操心着整个专业的发展和未来,任课的教师屈指可数,钟舟海老师,钟明荣老师,黄丽娜老师,肖静老师……当初对外汉语专业隶属文法学院,后来学校专业调整划入外语外贸学院。

从南京来到江理,何老师先在教务处工作了五年。专业创办以来,何小陆老师担任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主任,并曾任08级、13级的班主任。直到2016年5月,因学校抽调参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辞去教研室主任一职。任课科目有《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文学理论》《美学原理》《现当代文学史》《逻辑学》《职业汉语能力训练》等。

何小陆老师致力于科研,成果丰硕。主要业绩如下:

(一)智库论文

1.《战略推进我省南北双城联动发展,主动打造综合+理工的“双核”式高水平大学格局》,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江西发展参考》2017年第38期;

2.《填平我省高等教育“发展洼地”,大力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江西省社科联《内部论坛》2015年总第991期,得到时任江西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朱虹批示。

(二)正式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三)院校研究报告

 1.“江西一流、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实现水平指标体系及提升对策的研究报告(2012)

 2.江西理工大学发展报告(2013)

 3.江西理工大学发展报告(2014)

 4.江西理工大学发展报告(2015)

 5.江西理工大学发展报告(2016)

 6.江西理工大学社会贡献度蓝皮书(1958-2018)

(四)主持或参与省部级课题10余项。

(五)获奖项目

1. 2008年参加了江西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评选,荣获三等奖(排名第二)。

2. 2010年参加了江西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评选,荣获三等奖(排名第二)。

(六)出版著作

 1.编著《中国传统文化要略》(合计约22万字),江西高校出版社,2015年8月出版,第一作者;

 2.改写《红楼梦(美绘少年版)》(合计约30万字),新疆青少年出版社,2009年1月,独著;

 3.专著《教育科学研究及成果应用》(合计约17万字),浙江大学出版社,2013年8月出版,第三作者;

 4.编著《中华文化经典诵读》,中南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第三作者;

 5.编著《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合计约25万字),江西教育出版社,2009年8月出版,编委。

   不仅专注于教学科研,教书育人方面何老师也十分投入。何老师先后带了我们专业两个班,其中之一就是本专业的第一届——汉语081班。08级同学们都很努力,是当时拿奖学金、评优评先、入党的人数最多的班级。13级被称作是考研学霸班,该班总人数31人,11人考上了研究生。

每位老师,说起教育,总是格外有话说,小陆老师也不例外,他对学生,总是有很大的耐心与宽容。他回忆起小学五年级时,有位同学因为作文没写好而跪煤渣,此类事件数不胜数,这样的“体罚式教育”也在小陆老师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在那时,他便想,“如果我当了老师,绝不会体罚学生”。这句话也真实地体现在他现在的教育过程中,如今他成了老师,更是成为了受学生们喜爱的老师,正是因为自己亲身经历,所以不想让自己的学生再受那样的苦。

何老师兴趣爱好也可谓是非常广泛,很多都是益智活动,下象棋,围棋,散步,爬山等等。“谁知道明天等待你的是什么,唯有自己的身体,可以自己掌控。”大学期间,小陆老师一直坚持晚自习后,在操场上跑上四五圈,做20个俯卧撑,拉20个单杠,以做到毛主席说的那样:“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小陆老师从来没放弃向前进,不论是考博士,还是访学等其他活动,他都一直积极参加,“没了目标,就很容易懈怠”,小陆老师认为大学不同于高中,没有分明的“师生”关系,在大学里,老师和学生是平等的,能够有共同的追求,这是一起成长的过程,对小陆老师来说,“一直在路上”便是他现在最好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