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外语外贸学院日语专业名师风采之刘绍晨

【 发布日期:2019-03-31 】

刘绍晨老师,江西理工大学外语外贸学院日语专业教研室主任。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硕士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曾在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在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关西国际中心访学。目前,共主持完成或在研省部级教学、科研课题4项,主持完成国际合作课题1项,主持在研校级教改课题1项,主持在研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开招聘课题1项,指导在研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荣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负责举办了省内首届大型研讨会——“江西・上海日本学研究联合研讨会”,负责建立了省内首个大学生海外实践基地。在省级以上期刊上发表论文10篇,其中1篇论文获第三届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优秀学术论文奖,参与编写“十二五”规划教材《实用有色金属科技日语教程》等2部教材,独译作品5部。此外,刘绍晨老师具有丰富的口笔译实践经验,曾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家图书馆等单位从事过口笔译工作,现为江西省翻译协会会员。

“严于己,而后勤于学生”无疑是对刘绍晨老师最好的阐述,“认真,温柔,努力”的光芒,始终在他身上闪耀。为人师表,敬业乐业,始终以学生为本,关心学生的成长。刘绍晨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先后四年担任日语专业班级班主任,教授了基础日语、高级日语、研究生日语、大学日语、日语写作、日语口笔译等课程。他在教学过程中深入了解最新外语教学动态,不断地探索外语教学方式,总结了翻译法、对比法、认知法、实践法等切实有效的教学方法,课堂精讲多练,课堂气氛活跃;他致力于专业人才的国际化教育,为学生们创造了更多的实践机会,让学生看到了更加宽广的世界,为学生拓宽了更广的道路,培养了学生的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深受学生的喜爱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