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公告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导徐一平教授讲座:日本的语言怀文化

【 发布日期:2017-11-22 】

   


         2017年江西省社科普及宣传周暨

         学术活动周

 

 

             

徐一平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1999年获国务院颁发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证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是日本语学、中日语言对比研究。1993年在中央电视台主讲《标准日本语(中级)》电视讲座,获第四届全国优秀电视教育节目评比教学类二等奖;1998年至2001年主持中日对译语料库的研制与应用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该成果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标志性成果。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1项,在日语学习与研究》、《日本语与中国语的对照研究》(日本)、《国语学》(日本)等中日高级别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要著作有:《日本语研究》(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年)、《中国的日本研究》(世界知识出版社、1999年)、《日本语言》(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中日对译语料库的研制与応用研究论文集》(2002年、外語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汉日语同形副词研究》(2013年、共著、学苑出版社)等。

讲座概要:

从“中国人的日语认知与日语学习”、“语言与文化”、“中日文化的差异”三个方面展开,讨论为什么选择学习日语、本民族语言与日语的共通点和差别、学习中的难点及解决途径、历史上中国人对日本的看法等问题。文化的迥异会造成我们对同样事物的理解与辨析的差异,这一点在日语的接触与摸索中至关重要。

讲座题目:日本的语言与文化

讲座时间:2017116   晚上1900-2100

讲座地点: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