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院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文化

学院文化

院训:知行中外、博古通今


知行中外”,包含“知中外”和“行中外”,赋予“学贯中西”和“知行合一”的双重使命,倡导在学习、教学、学术等方面具备爱国情怀、国际视野、跨文化意识和实践精神;“中外”二字体现学院的学科结构,以外语和汉语专业为主。

“博古通今”,形容学富识广,并强调格物致知和古为今用。且“通今”本意为“通晓现代的事情”,同时与“通金”同音,可引申为“通晓冶金”,成为“中国冶金工业走向世界桥梁的建造者”[1],进一步彰显“外语+有色”的校本特色。

院训“知行中外、博古通今”,文化内涵丰富、时代特征鲜明,既植根于学校的工科优势和矿冶特色,又与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办学定位高度吻合,言简意赅地传达了学院对全体师生的期望。


院徽:

 

院徽中央部分由展翅的飞鸟、翻开的书本、英文传统书写工具鹅毛笔、旋转的地球等元素组成,并且这些核心元素,共同构成外国学院的“外“字。

其中,展翅的飞鸟体现学院的蓬勃发展和师生的朝气;翻开的书本体现教育特征和教学属性;鹅毛笔突出学院的外语专业特色;旋转的地球代表着国际交流与合作,体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优秀人才的办法理念。

院徽的外圈为学院的中英文全称,整个标志为印章造型,通体深蓝色,既庄重大方,又不失动感和活泼。



[1] 2009年5月16日,时任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翻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柴明颎为我院题字,“江西理工大学外语外贸学院是中国冶金工业走向世界桥梁的建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