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团支书参加“长征源”青年学院2019年基层团支部支委轮训

【 发布日期:2019-10-26 】

本网讯  10月25日晚,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钟晓辉于经管学院楼205开展“长征源”青年学院2019年基层团支部支委轮训之支部书记专题团课——扎实做好基础团务工作。外语外贸学院、理学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团支部书记和院团委组织部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轮训。

会上,钟晓辉对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做了简要介绍并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的作用,指出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文明成就,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主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随后,他就如何做好基层团务工作和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成为先锋力量的根本保障。对“三会一课”进行了全面解读,强调说明了“三会”是指团支部要定期召开团支部团员大会,团支部委员会以及指导团小组开好团小组会;“一课”是指定期组织团员上好团课,包含双学活动。开展“三会一课”的主要目的是夯实团员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及掌握。他强调,各个基层支部、团干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要坚持学习党的理论、学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团的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积极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决议和指示。他对团员发展、团支部工作手册的记录、团员教育评议和团籍注册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团课、双学、推优和团组织关系转接等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展开了详细说明。最后,他对青年团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二要坚持先进性和群众性的统一;三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牢记民主集中制是共青团最根本的组织原则;四要坚持不懈抓好基层建设,基层组织是团的一切工作的基础。

会后,他围绕如何扎实做好基础团务工作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对与会团员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既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认识,同时也让他们明白了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肩负的责任和义务,为基层团组织的建设与工作开展提供了指导。(文/胡成 图/姚嘉 编辑/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