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青春永向党·经典永流传”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活动

【 发布日期:2019-12-17 】

本网讯 12月15日上午,由江西理工大学华文教育研究中心和我院主办,清江文学社、民乐社、古典音乐协会协办的“青春永向党·经典永流传”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决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罗仙平、科技处副处长王小元、外语外贸学院院长邓晓宇、副书记李肖锋、副院长程渊、国际汉语系主任钟舟海、华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火秀等领导、老师、学生共计200余人参与活动。开幕式由外语外贸学院院长邓晓宇主持。 

1525B 

罗仙平副校长首先致辞,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重要作用;学校站在第三次创业的新征程新起点上,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从未缺席。此次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活动,恰逢其时,意义深远。他同时指出增强文化自信,形成教育自觉,是作为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最后,他预祝赛事取得圆满成功。

邓晓宇院长在发言中全面回顾了我校华文教育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中心在科研、教学、咨政、实践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她指出中心研究人员踏实工作,积极作为,在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立项、专著、论文等成果卓著,在学术活动、专家讲学、海外教学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并寄语中心成员再接再厉,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发扬,为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在随后的知识竞赛中,进入决赛的14位中外选手,面对一道道试题“闪电”从容不迫、机敏应对,精彩表现引来观众阵阵喝彩。在转场文艺表演中,民乐社、古典音乐协会成员和留学生代表分别带来了古筝、大提琴合奏《大鱼》、《渔舟唱晚》、巴基斯坦民歌《Pakistan Zindabad》,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最后,经过激烈角逐,决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六名。电科181班沈乐静、留学生马杰分别夺得本科生组冠军和留学生组冠军。

133AF

据悉,此次“青春永向党·经典永流传”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活动,以“推广华文教育,传承中华文化”为宗旨,经过前期精心筹备,以线上线下报名方式,收到来自全校初赛报名人数142人,含17名留学生,120人参加笔试并获得有效成绩,入围的中外学生共有42名,其中,进入决赛的留学生和中国学生共14名。(文/李火秀、孙聪 图/洪雨欣 编辑/宿雅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