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 发布日期:2022-06-29 】

本网讯 628日上午,我院党委于外院楼C411召开以“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为主题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校党委副书记伍自强莅临指导,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曾国华列席旁听,我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学习会,会议由我院党委书记刘称生主持。

会上,首先进行了第一议题的集中学习,与会人员观看了《跟着习主席看世界》的最新专题片。在重点学习环节,我院党委书记刘称生领学了习近平引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并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我院副院长谢秋恩带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接着,与会人员围绕此次学习内容,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在此环节,我院院长邓晓宇一方面认为此次学习会选题与学院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目标、学科建设定位情况的“三个点”高度契合外,另一方面,围绕“更中国、更国际、更创新”三个关键词,谈及在助推学校教育国际化进程中如何贡献外院力量、展现外院担当。我院副院长程渊围绕“讲述什么中国故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进行心得分享,提出在落实到学院日常工作中的几个关注点,一是要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二是要守正创新,理解中国传统文化;三是要立德树人,培养高层次翻译应用型人才,以语言为桥梁,让更多人了解中国、认识中国。

刘称生在小结讲话中指出,一是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文化传播能力建设;三是要最大化利用好此次学习成果,落实到学院人才培养、课程思政、师德师风建设等各项事业发展中,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曾国华从选题有深意、内容有深度、交流很深刻等三个方面对此次学习会进行了点评。

伍自强做点评并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学习会的学习主题、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他还围绕对外传播应坚守的原则提出了要求,一是坚持人类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共同价值,展现美好;二是注重宣传内容、宣传方式,应用传播传统文化、现代文明;三是注意细节、语言和措词,表述、翻译贴切。最后,他对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提出要学深、悟透,要及时学、跟进学的要求,并要做到学与用相结合,解决实际工作问题,推动学院、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文、图/胡小方 编辑/杨红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