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通知 > 正文

欢迎报考江西理工大学日语专业

【 发布日期:2020-07-28 】

选择江西理工大学日语专业的N个理由

良好办学基础。江西理工大学日语专业创建于2007年,在省内专业评估中名列全省第四,拥有1家海外实习基地,2个海外联合培养项目,教育国际化、层次多样化。现有专任教师9名(含外教1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5人。我系教师先后主持或参与各类教学和科研课题多项,其中国家课题一项,省重点教改课题2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0项,国际合作课题1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横向课题1项,且其中4项科研项目获省部级奖励,2项获校级教学改革成果2等奖。我系教师先后共编译著作10部,在省级或核心期刊和国外期刊上公开发表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的论文40余篇。

特色培养方向。专业确立了“日语+有色”等复合型人才培养方向,以培养开放型、复合型、创新型日语人才为目的。日语专业的英语四、六级通过率一直名列学校前列,每年均有专业学生获省级以上竞赛项目奖励;开设了《矿冶机电翻译实习》的特色课程,编写了特色教材《有色冶金科技日语教材》,“有色”行业知识的学习让日语专业的毕业生在具备良好的外语功底的基础上,掌握有色冶金等相关科技知识,不仅能从事普通的语言翻译工作,还能从事与科、工、贸等相关的工作。

考生关心的就是我们关注的

日语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本功、广博的日语语言文学知识,掌握实际应用日语语言知识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冶金”背景、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创造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旅游、教育、文化、科技及冶金等领域从事翻译、管理、营销、服务、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日语人才。

日语专业的专业特色是什么?

1.培养特色日语人才,亦工亦文好就业。

首先,我校日语专业除了开设诸如基础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写作、笔译、口译等,训练学生“听、说、读、写、译”等基本能力的常规课程外,还开设了大学英语、英语口语(外教授课)、商务英语阅读与写作等课程,培养学生扎实的双语功底。

其次,日语专业确定了“日语+有色”、“日语+IT”、“日语+贸易”等复合型人才培养方向。专业同学在经过三年扎实的日语学习之后,还可以选修科技日语、经贸日语、计算机日语以及有色金属科技日语等课程。日语专业学生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还要下工厂、去矿山、走企业,在实习实践中学习有色冶金相关的专业日语知识,既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又为学生今后的就业夯实了基础,拓宽了学生的就业面和渠道,让学生的知识面和职场应变能力大大提升,是我校毕业生在各行各业成为拿得起、做得开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有力保证。

2.创新“产学研”结合的教学模式,提升专业国际化水平。

2015年,日语专业联合中国对外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建我省第一个海外实习基地。同学们通过赴日实践,既锻炼了日语听说写译的能力,也对日本文化和社会有了更真切地体验,甚至在工作中学习到了相关酒店管理知识和专业日语。赴日实践的同学将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通过赴日实践报告和毕业论文等形式,将所学所想转化为课题研究的基本素材,真正达到了“产学研”结合,办学国际化的目标。

2018年以来,我校外国语学院与日本东北多文化学院、长崎外国语大学签署了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2+2、3+1、3.5+0.5),学生均可申请赴日学习半年至两年时间。这不仅使我专业的教育国际化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而且同学们通过学习可直接在日本考研,为学生的国际化深造创造了条件。

名师风采

丁尚虎,博士,硕士和博士均毕业于日本东北大学。参与完成和在研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教学与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4篇论文发表于日本一级学术会议会刊。在国内知名出版社出版《汉日礼貌语对比研究》和《社会语言学与日语教学研究》等著作和教材3部。此外,丁博士还拥有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曾担任过江西农业大学日语教师、日本东北大学图书馆留学生志愿服务部顾问、一般财团法人东北多文化财团研究员等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日语教学经验。

丁博士教学经历丰富,先后教授了中日文化比较、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学术论文写作、日语泛读、日语写作、高级汉语等课程。为提高学生的综合日语能力,他在教学过程中深入了解最新外语教学动态,不断地探索外语教学方式,最终形成了自己一套独特的教学理论,并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将自身实践经历与授课内容结合,使同学们能够接触到最新的专业知识和文化信息,学以致用。其教学方法灵活,课堂精讲多练,课堂气氛活跃,深受学生好评。

肖珊珊,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比较文化学博士,中华日本哲学研究会会员,曾赴日本关西大学访学一年。现为江西理工大学日语系主任。

主讲《初级日语》《中级日语》《日本文化概论》《日语阅读》等课程,曾获得第一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二等奖(2015年)。

研究方向为比较文化学,代表性著作:《多重身份的冈仓天心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20年);代表性学术论文:《从印度考察到东亚构想:冈仓天心“亚洲一体”论的溯源与批判》(载《东南学术》2020年第4期、CSSCI)、《文化自觉与文明陷阱:剖析现代日本知识分子的思想构造》(载《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CSSCI)、《作为“东亚”诠释者的冈仓天心》(载《人文论丛》2017 年第1辑、CSSCI)、《岡倉天心の中国文明批評》(载《东亚文化交涉学》(日本)、2017年第10号);《日本江户时代朱子学的表象与位相》(载《厦门大学学报》2016年第1期、CSSCI)、《想象与方法:战后日本的“中国形象”》(载《日本学刊》2015年第5期、CSSCI)

刘绍晨,同济大学日语系博士在读。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硕士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曾在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在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关西国际中心访学。目前,共主持完成或在研省部级教学、科研课题4项,主持完成国际合作课题1项,主持在研校级教改课题1项,主持在研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开招聘课题1项,指导在研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荣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负责举办了省内首届大型研讨会——“江西・上海日本学研究联合研讨会”,负责建立了省内首个大学生海外实践基地。在省级以上期刊上发表论文10篇,其中1篇论文获第三届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优秀学术论文奖,参与编写“十二五”规划教材《实用有色金属科技日语教程》等2部教材,独译作品5部。此外,刘绍晨老师具有丰富的口笔译实践经验,曾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家图书馆等单位从事过口笔译工作,现为江西省翻译协会会员。

“严于己,而后勤于学生”无疑是对刘绍晨老师最好的阐述,“认真,温柔,努力”的光芒,始终在他身上闪耀。为人师表,敬业乐业,始终以学生为本,关心学生的成长。刘绍晨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先后四年担任日语专业班级班主任,教授了基础日语、高级日语、研究生日语、大学日语、日语写作、日语口笔译等课程。他在教学过程中深入了解最新外语教学动态,不断地探索外语教学方式,总结了翻译法、对比法、认知法、实践法等切实有效的教学方法,课堂精讲多练,课堂气氛活跃;他致力于专业人才的国际化教育,为学生们创造了更多的实践机会,让学生看到了更加宽广的世界,为学生拓宽了更广的道路,培养了学生的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深受学生的喜爱和爱戴。

学生风采

日语专业我来说

“闻泪声入林寻梨花白却只得一行青苔。”就如这句歌词一样,从初学到大三,日语的学习让我获得了意外的惊喜。学日语的过程,对我来说就是从对一个国家无知、到盲目崇拜、失望、再到正确认识的过程,深入学习这门语言让我深入理解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国家,拥有两套不同的视野,其实是很有意思,也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我虽然对高考的成绩不是很满意,甚至想过去复读,但仍然怀揣着对大学的向往和对专业的憧憬来到了江西理工大学。初入大学的时候,对于日语的学习既期待又害怕,英语学习的不足让我对于外语的学习有种莫名的恐惧,事实证明我在外语学习的方面确实没有什么天分。都说日语这门语言入门简单,学好很难,我觉得这句话在我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大一的学习让我对于日语和日本这个国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随着学习的深入,对日语的兴趣也日渐消逝,甚至于到了讨厌的地步,当然这也有我自己不努力的因素。大二无数个夜晚沉思的时候都在后悔没有转专业,这个念头维持了整整一年。值得庆幸的是,我在大三的时候重新拾起了当初的那份热爱,对于日语的学习找到了自己的方法,虽然成绩在整个专业并不是很拔尖,但我的热爱和激情已经重新拾起。

我很开心我能来到江理读日语专业,平心而论,在我看来江理日语专业的师资力量雄厚,就算与很多双一流学校来比不相上下。教研室的老师都是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博士硕士生,绝大部分老师都有日语知名大学留学经验。另外,我们还有富有教学经验的外教。日语专业的老师们都极其认真负责,教学风格也各具特色。在各个老师的带领和引导下,江理的日语专业越来越好,同学们的能力也越来越高。除此之外,学校的学习氛围也非常浓厚,学校和学院配套了很多基础设施,对于教室和图书馆等学习场所配有空调、饮水机等设备,为同学们打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当然,在我看来,我校日语专业具有选择性,我校的日语专业和国内很多知名学校都有学分互换的学生交流计划。在教研室老师们的努力下,我校日语专业跟很多语言学校促成了学分互换项目,给有意向出国留学的同学提供了机会。此外,日语专业每年都会开展赴日交流活动,由老师带队去日本学习交流两周,对于日语专业的同学来讲,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可以更加深入的学习日本的文化,了解日本的风土人情。

很多人可能会想:在新冠疫情乃至全球形势的影响下,学习日语的出路在哪里?我想说的是日语专业不仅仅是为了培养我们的语言优势,它也为我们的人生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日语在小语种当中受欢迎的程度越来越高,在中国学习日语的人也越来越多,在自己日语学的很精的情况下,没有必要担心毕业之后的问题,无论是考研还是就业,日语都会给我们提供一个巨大的优势。学习外语,尤其是日语这样的小语种,相比于生物、化学,甚至历史、哲学这样的专业,我们可以越读越宽。所以,我们不要惧怕学习日语,即使未来的工作也日语毫无关系,但这些都最终源于日语。

——2017级本科生 龚莹萍

相信很多人对日本文化从小便耳濡目染,对日语也是耳熟能详。我们可能会忘记自己接触的第一部日本文化作品,但我们永远会记得在江理日语专业学习的第一个假名是あ,第一个句子是初めまして(初次见面)。

日语专业是仅次于英语的第二大外语专业,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一门零基础的语言专业,因此大一阶段的主要学习任务是培养“听说读写”的基本能力。到了大二巩固好基础后就可以尝试考取日语相关证书,以及参加一些活动和竞赛,从对日语学习的一无所知到渐渐入门到最后的熟能生巧,都是自我提升的一个过程。

我们专业的老师们都很平易近人,教学方式也生动有趣,每周还有和外教在外语学习角聊天学习的机会,不仅能够提升自己的口语水平,还能更加了解到日本的文化。

在江理还有日语话剧节、日语演讲比赛、配音大赛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旨在实践中提高学生的口语和听力能力,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挑战自我展示自己的平台。学校还为我们提供了在日本多地交流学习和实习的机会,通过这个机会我在大二的暑假去到日本九州进行了为期两个星期的游学,不仅扩展了视野,也让我体验到了不一样的文化学习生活。

——2017级本科生 陈义婷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刚入学时的青涩懵懂还历历在目,一转眼,四年的大学生活已经画上了句号。下面我想和大家谈谈我在江西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学习的一些感受。

首先,是关于教师团队。日语专业的老师们给我们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温柔、平易近人并且十分负责。还记得大一天天被班主任天唠叨着背单词和语法,我们曾吐槽自己仿佛是在读高中。但也正是因为有认真负责的老师,我们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于学语言来说,基础再重要不过了。不论是必修课程还是选修课程,老师都精心备课。除了教授知识,还常常会设置发表环节让大家实践。这锻炼了我们的思考能力,还大大提升了我们的表达能力。另外,我记得老师还常常请来了前辈们分享自己的经验,让我们提前了解并规划自己的未来。

其次是我认为日语专业的课程安排十分合理。大一打好基础后,大二大三的课程就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了。有继续巩固深入学习的中高级精读课、听力课;也有大家十分热爱的中日文化比较课,课堂上,老师介绍中日文化的种种差异,同学们也积极分享自己从网络或文学作品等所了解的一些小知识;还有供大家选择的选修课程:笔译、口译、科技日语、旅游日语、商务日语等。这样可学习多领域的相关知识,为我们就业深造铺路。

接下来是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我们有由整个专业共同筹办的日语文化节,有日语小品、话剧、歌唱、舞蹈等节目。当时我参演的是话剧,现在脑海里浮现出了和同伴们对台词,调整动作的画面。这是我大学最快乐也最难忘的一段时光了。除此之外,还有配音大赛。大家挑选有趣的动漫作品,现场给角色配音,竟意外地很享受。然后还有工厂参观,演讲比赛等等。

我十分庆幸当时自己选择了江理,选择了日语专业,很感谢大学所遇到的老师和同学们。这四年,对我来说是人生中独一无二的美好时光。在这里,我从零接触一门语言,参加了许多从未尝试的活动,有了许多“第一次”。是这四年,让我变得更加自信,勇敢,成熟。最后,我想和学弟学妹们说,语言学习并不是你想的那么枯燥,那么无用,它是你了解另一个国家、另一种文化的桥梁。

——2016级本科生 谢佳语

微信推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Na6ixAun_N_PDtKoptn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