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通知 > 正文

欢迎报考江西理工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 发布日期:2020-07-28 】

选择江西理工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N个理由

青春有活力江西理工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原名对外汉语专业,2013年教育部统一更改为现名)是学校最为年轻、最富朝气、最具人文情怀的专业之一。2008年初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并于当年9月开始招生,历经12年的发展,现已培养出9届毕业生。本专业一直秉承“博古通今,学贯中西,多才多艺,内外兼修”的人才培养标准,使得我们的学生青春无极限、活力满校园。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在汉办志愿者选拔考试、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考取公务员(含事业编和三支一扶等)人数、考取教师编制人数等方面均有不俗表现,毕业生具有较强的汉英双语能力和较高的文化艺术素养,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已有多名毕业生赴海外留学或从事境外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等。

办学有实力经过十二年的发展,本专业已形成较为成熟有效的培养路径,在2016年江西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全省仅次于江西师范大学、南昌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位列第4,办学得到了社会好评与肯定。201912月,经江西省教育厅评定,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获评为“江西省一流学科建设专业”,办学成效进一步得到了肯定,并朝着一流目标迈进。

本专业具有良好的人才培养条件。经过十余年的办学实践,初步构建了3平台+1基地+1孔院”的办学格局,即:拥有一个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平台(江西理工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一个校级学科、科研平台(江西理工大学华文教育研究中心);一个校地合作文化平台(江西理工大学、崇义县人民政府共建阳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一个国家级华文教育基地(国务院侨办批准设立的江西理工大学华文教育基地);一所孔子学院(江西理工大学—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孔子学院);并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备的实践教学体系(由“汉语云实验室”“中华才艺实训中心”“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实践基地”等校内外基地与平台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基于以上平台和基地,我们逐步凝练了自己的办学特色。

良师有魅力。本专业师资力量强大,现有专任教师7名,兼职教师多名。整个师资队伍的年龄、性别、职称以及学缘结构较为合理:四十岁以上2人,四十岁以下4人,三十岁以下1人;男性3人,女性4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博士3人,硕士4人。教师们毕业于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南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部分具有海外经历或留学生教学经验,教学业绩和科研成果丰富。近年来,专业老师获批各种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十余项,其中分量较重的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国家语委语言资源保护项目1项,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项目2项。此外,荣获江西省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二等奖各1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和权威期刊十余篇。公开出版学术专著11部,出版教材8部,获得业内好评。

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秉承“汉语一家亲”的理念,把职业当事业、把同事当家人、把学子当孩子,大力弘扬“汉语家文化”,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团结进取、共创佳绩,汉语大家庭值得拥有。

考生关心的就是我们关注的

01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语言学和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理论,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中国文学、比较文学、英语语言文学、日本语言文学、中西文化、教育教学等方面的专业熏陶,熟练掌握英语及第二外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俄语等任选),具有从事语言或文化教学研究和传播的基本能力。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突出“国际化+中华才艺”培养特色,使培养的学生既对中国语言文化有深入的理解,又掌握操作性强的汉语教学技能,同时还具有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对外国语言和文化亦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具备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从而成为博古通今、学贯中西、多才多艺、内外兼修”的高素质汉语国际教育复合型专门人才。

02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汉语国际教育课程丰富,体系完备,其中专业核心课程共计6门: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汉语国际教育概论、教育心理学、跨文化交际、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

03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需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学生经过四年系统学习和训练,应获得以下知识、能力与素质:

1)专业知识:能够将语言知识、文字知识、中外文学史知识、中西方文化知识以及哲学、艺术学、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逻辑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用于解决汉语国教育中面临的问题,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人文社科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专业技能:具备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工作所需的良好的才艺修养,成为中华才艺+国际汉语教师的复合型人才,并能够在对外汉语教学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研究能力:能够基于人文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人文社科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方案、分析与解释现象、并通过综合分析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信息素养: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尤其是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工具,辅助开展线上线下的汉语教学活动。

5)社会责任: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学生热爱、传承、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较高的审美品味以及健康的心理和体质。

04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汉语国际推广、国内中小学教师、政府和事业单位公务员、文化、宣传、旅游、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等工作。多年来毕业生形成了“基础扎实,为人诚实,工作踏实”的江理品质,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本专业教风、学风良好,考研氛围浓厚,近年来每年考研升学率达30%以上,其中不乏985211一流名校。本专业总体就业率在学校文科专业中位居前列。

名师风采

李火秀 博士

李火秀,女,汉族,19815月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北京大学访问学者。历任教育部国别研究平台江西理工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西理工大学华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库专家、江西省现代文学学会理事、江西省文艺评论学会理事、赣州市作协理事、赣州市文艺家评论学会理事等。参加工作以来,曾获江西省第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江西理工大学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奖项。20207月经省委组织部选拔,赴江西万年县挂职副县长一年。

承担《外国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史》《比较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经典赏析》《西方文学经典赏析》《古代文论选读》《中国十大名剧赏析》《明清小说导读》《写作概论》等理论课的教学。在具体教学工作中,注重传授课程知识与问题导入,启发学生思考,重视教学改革与经验总结,主持完成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江西理工大学质量工程项目、教改课题等多项。其中,2019年紧跟教学前沿,研究教学重点、热点问题,主持申报《“课程思政”视阈下高校核心素养课程体系建设研究》获批省级教改课题立项。

近年来,李火秀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项目、江西省人文社科项目、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等多项;2019年,在长期的学术聚焦与知识积累的基础上,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并获立项。出版学术专著《诗意回归与审美超越——中国现代自由主义文学研究》(2012),编著《中国经典神话故事》(2016)、《中国经典寓言故事》(2016)、《中国经典美德故事》(2018),发表论文20余篇。2019年,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北京大学访学成果《过渡时代的造桥”者——陈衡哲评传》一书,受到业内好评。

何小陆 副教授

何小陆,男,汉族,19757月生,江西于都人,副教授。江西理工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创始人,2008年开创本专业,专业创办以来,何小陆老师担任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主任,并曾任08级、13级的班主任。直到20165月,因学校抽调参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辞去教研室主任一职。20197月起任江西理工大学人事处副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现为江西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教授科目有《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文学理论》《美学原理》《现当代文学史》《逻辑学》《职业汉语能力训练》等。何小陆老师致力于科研,成果丰硕。主要业绩如下:发表智库论文《战略推进我省南北双城联动发展,主动打造综合+理工的双核式高水平大学格局》《填平我省高等教育发展洼地,大力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获得省领导批示;正式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撰写院校研究报告6篇;出版教材《中国传统文化要略》,改写《红楼梦(美绘少年版)》,专著《教育科学研究及成果应用》,编著《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等。

钟舟海 副教授

钟舟海,男,19743月生于江西崇义。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分别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和浙江大学,现为江西理工大学国际汉语系系主任、江西理工大学阳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主要从事语言学、客家文化和高等教育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年来教授的主要课程有:《古代汉语》《古代文学》《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语法专题》《词汇学语义学专题》《国外汉学研究》《客家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大学语文》《人文赣州》等。主持并完成国家语委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课题1项(《语言方言文化调查·江西崇义》),经费15万元;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1项(《基于语料库技术的赣粤闽客家俗语资源的研究与保护》),经费7万元;主持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2项、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各类科研、教研项目多项;主持市厅级、校级各类课题多项;出版个人专著2部(《词海泛舟——关于词汇与文化的研究》,2013年;《崇义方言俗语汇编》,2014年)、以副主编身份参编教材3部(《实用口语技能训练》《中国文化要略》《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在核心期刊或其他刊物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绝大部分为语言文字学方面的论文。

从教二十多年来,钟舟海老师把自己对事业、对学生真挚的爱,化作无私的奉献精神,全部倾注到教书育人的岗位上。近年来,获评江西理工大学“优秀教师”“优秀教研室主任”,以及学校第四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等荣誉称号。从2005年初到理工,至今已十五载。提起这位老师,学生们首先想到的,或许是他的三个昵称:师父、大师和三爷。汉语国际教育的嫡系部队喜欢叫他师父,热爱山水、潇洒云游的生活态度为他带来大师的称呼,而因屡夺校运会多个项目的第三也让三爷也成为学生们对他的昵称。他用严谨踏实的教风、自然亲切的师风、幽默机智的个人魅力赢得了众多学生的喜爱。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我来说

高考失利是很多人的痛,快大三的我还清楚记得成绩出来时我妈的叹息。我本要选择复读,但因录取的专业是汉语国际教育便打消了念头。我这样无厘头的讲述肯定有人会说我是托,想提高汉教的报考人数罢了。但你先别急,我慢慢来说。

其实拿到录取通知书我也很懵,汉语国际教育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我当时盲猜了一波。汉语,应该和汉语言文学有关,这是我的最爱。国际教育是教外国人吗?教文化还是汉语?这个我也拿捏不准,就只能靠万能的度娘了。汉语国际教育的原名是对外汉语,一句话简单概括就是教外国人学中文。当时的我并没有顾虑就业,思考人生道路,看见此专业的未来前景不错,便在家坐等开学。

汉教学生需要在掌握汉语言专业知识的同时,学习对外教育技巧、教育学、心理学等等。它很大程度满足了那些不知道自己将来想做什么的同学,因为专业学习的知识面广,毕业之后有多种选择。你可以出国当一名国际汉语教师、教育培训机构的老师,或者是对外汉语志愿者,你也可以选择在国内担任语文老师,你甚至还能进入外贸领域,成为一位外贸业务员。多选择的就业前景能让你在大学四年里沉淀思想,慢慢思考你究竟想把自己塑造成什么样的人。世界很大,你的选择可以多样。

江理汉教的优势较为明显。今年招生20名理科学生,对于那些怀揣文学梦想的理科生来说,江理汉教是你们可以把握的一个机会。此外我们有强大的学姐考研资源,汉教班的考研录取率在我们学院都是鼎鼎有名的。我们还有雄厚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正在申请教学实验室,在硬件配置上做到最好。

最后学姐想说,身为汉教专业的学生,你身上必须要有种使命感,因为你就是中国文件传播的使者。疫情影响下,许多国际对中国充满了好奇,可能是惊讶我们的抗疫,也可能是充满了感激。趁着这股国际热潮,我们更该向世界传递中国能量,让世界改观。

祝大家都能得偿所愿,愿你归来,仍是少年。

——2018级本科生 周梦玲

K678——这是从家乡通往大学城的列车。高考结束后,我成为了这趟列车的常客。从此,这趟列车便一头牵着乡愁,一头连着梦想。

一个不谙世事的北方姑娘,从两汉发源地彭城来到了钟灵毓秀的宋城赣州,仿佛一下子由汉朝置身宋朝,汉的质朴与宋的醇雅在此融于一身。

我的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是让我得以蜕变的一处圣地。在这里开启了我人生新的篇章。在“人生失意无南北”的落魄时,在“乡书何处达”的惆怅里,在“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倔强中,江理给予我前进的勇气,让我“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一个诗意的世界”,王小波的话如今已是至理名言。为了不被外界的喧嚣以及俗世的人事消磨湮没,进了大学以后,我坚持左手诗词、右手书法,口诵不绝,手书不断。“名不显时心不朽,再挑灯火看文章”,古人的训诫早已内化于我的心中。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各位老师特别博学、敬业,老师们竭尽所能、倾尽所有地帮助学生,我也在老师的教导下有所进成长,我所取得的成绩都与敬业乐业的老师们有很大的关系。

岁月不居,时序轮转。久居斯地,踏雪寻梅自不可得,煮茶听雨也不失为一种雅逸之乐。“剪雨裁烟一节秋,落梅杨柳曲中愁”。江南的雨流淌了千年,流进文人雅士的情怀意绪中,流进少男少女的相思怀抱中……..

阳刚江理,柔情汉教,等你pick

——2017级本科生 娄春华

“博古通今,学贯中西,多才多艺,内外兼修”,这十六字箴言是开学第一课老师给我们的培养目标,而这十六字也成为了汉教学生专业的追求。在江理汉教的四年学习过程中,学院的大力支持,老师的渊博学识,同学的关爱鼓励......让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迈向更大的舞台。

在师资力量方面,有超受学生欢迎的钟舟海老师,学识渊博的王晓明老师,才情满腹的李火秀老师,温文尔雅的何小陆老师,气质超群的马晓文老师,细心体贴的江宇豪老师,亦师亦友的马蓉老师等等......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教中华才艺的老师,例如多才多艺的丽娜老师.......在这里,每一次的课堂你都会收获满满的知识,信息量超大的课堂,你做好准备了吗?

在课程设置方面,汉语国际教育顾名思义重视汉语、英语、教育等,你需要学习扎实的汉语知识基础,锻炼好英语能力以及教学的能力。在这个环境下,你会结识很多留学生朋友,甚至还可能成为他们的小老师。此外,你可以掌握一门甚至多门感兴趣的外语,想要学的中华才艺基本都有,剪纸、古筝、脸谱、书法、舞蹈等等等等,只要你有时间和精力,学会这些通通不在话下。

在学习氛围方面,学校、学院和教研室为同学们配套了很多基础设施,例如图书馆、考研教室、实验室、中华才艺室等等。清晨,你能听见鸟语花香,随之而来的是琅琅的书声,丰富的学习资源让你徜徉书海。班级的同学们都是宝藏,干啥啥都行,跳个舞,画个画,写个书法,讲个生动的课......优秀的同学们时时给足你动力,温暖!每位同学掌握几种拿手的才艺根本不在话下。

我很感谢我在江理的四年,让我一路向上生长,而这个城市似乎也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拥有了家的感觉。如今的你如果选择在这个城市、学校、班级,你绝对能感受到无比幸福,四年的培养,气质由内而生,心动不如行动,就等你来!

——2016级本科生 谢琳鑫

对于我来说,在江理汉教的四年,让我增长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是让我懂得了如何做最好的自己。

2016年9月,我第一次踏入这即将陪伴我四年的大学校园。在大学里,有很多东西是以后永远都无法复制的,例如友情。是汉教的同学们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一直站在我的身旁给予我鼓励和支持。我们的友情如同阳光,温暖地照耀我们,在心情低落的时候给予我们力量。在她们的帮助下,我很快的适应了我将要面对四年的新的生活。

从进入大学开始,我就把继续读研深造作为自己的梦想。所幸在江理汉教这个平台,有这么多优秀的老师进行指导,我感到很高兴,也很激动,因为我离我的梦想很近。虽然我一早就有了很明确的打算,但真正到了大一的时候,我却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努力。于是我对自己说,那就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拿个奖学金吧。于是在大一大部分的闲暇时间,我都待在空荡的教室,把厚厚的专业书一本本读薄。大学的第一个学期结束后,我如愿以偿的拿到了奖学金。这一年,也是我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第一次接触到留学生,第一次和留学生一起参加文化活动,第一次和老师一起给留学生上汉语课,也正是这一次次的接触,让我真正了解了对外汉语教学,也进一步坚定了自己将本专业作为工作方向的决心。

大二的时候,我从新校区搬到了校本部,看到了更大的一片天地,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还应该多一点色彩。于是我参加了学院的学生工作,负责组织和协调整个学院的文艺工作;加入了大学生记者团,让我的稿件数次登上学校官网界面;加入了校园广播站,主持了大大小小的各种活动。在大二下学期的时候,还非常荣幸地加入了校办,成为了校长办公室助理,在校办工作的时间里,我学习到了很多技能,比如文件的整理分类和存档,会议准备工作等等。这一年,我结交了许多好朋友,在和老师同学的交流过程中,我也成长了许多,学会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的积极表现也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好评,获得了一些奖项,包括“优秀校媒人”“年度好新闻”等。这一年我也积极的尝试着一些新的东西,参加舞蹈比赛、参加阳光操比赛、参加英语配音比赛……这些都是我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东西,所以在准备的过程中我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幸好,每一次尝试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也变得越来越自信。

大三的时候,为了更好的专心自己的学习,我辞去了学生工作,专心学习专业知识。在这一阶段,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越发坚定了自己继续学习的决心。我们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从来不缺机会,只要你敢做、敢想,在这一年,我也非常有幸的得到了很多的机会。主持校级创新创业项目、发表专业论文、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性的专业比赛。每一个项目都让我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同时也让我深刻的意识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我知道,学习的过程还很长很长。在个人技能方面,我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通过了普通话二甲水平测试,成功拿到了《国际汉语教师证书》和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这些都成为我将来成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的底气。

俄国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过去碌碌无为而羞耻。”回首在汉教这四年的青春岁月,我尝试过许多角色,组织参加过许多活动,因此我也变的更加成熟、更加睿智,大学生活培养了我的互助合作的能力,锻炼了我的意志,也陶冶了我的情操。但是仍有不少遗憾。但生活不可能没有遗憾的,不是吗?无论如何,在江西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就读的这四年都是我人生中的一笔财富,我会美美地珍藏着。

——2016级本科生 韩周红

微信推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vPPU20_1OSg0910Reqm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