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关于做好我校2015级博士研究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及在职研究生开题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6-09-12 】

各学院、工程研究院:

开题是研究生开展学位论文工作的重要环节,根据《江西理工大学“离子型稀土资源开发利用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江西理工大学“离子型稀土资源开发利用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细则》、《江西理工大学关于硕士学位论文选题与开题报告要求》与《江西理工大学关于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选题报告的若干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学位授予过程管理,保证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现将2015级博士研究生、2015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在职研究生开题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1、2015级博士研究生应在2017年3月底之前完成选题与开题工作。

1、2015级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应在2017年3月底之前完成选题与开题工作。

2、2015级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一般应在本学期结束前完成选题与开题工作,最迟在2017年3月底之前完成选题与开题工作。

3、未开题的2013级在职研究生与2014级在职研究生应在2017年3月底之前完成选题与开题工作。

二、有关要求

(一)博士研究生

1、博士研究生应在导师和指导小组的指导下确定研究课题,撰写开题报告,并经审核通过后按计划进行。博士学位论文选题应结合离子型稀土行业的需求,立足学科前沿,对离子型稀土资源开发利用的科学技术进步具有重要价值;应有先进的科学实验及理论方法,能够保证取得创新性的科研成果。

2、开题报告应有详尽的文献综述,一般不少于5000字,参考文献不少于50篇,其中至少20篇为外文文献,近5年的文献应不低于75%;应包括课题来源、选题依据、目的与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预期成果、可能的创新点与难点、时间安排、科研条件等内容。

3、学科点组织5名以上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开题考核小组,其中至少3名为教授,且有1名校外稀土行业专家。由考核小组成员推举一名专家任组长。指导小组应参加博士生的开题报告会。

4、开题应在学院范围内公开进行,并吸收有关教师和研究生旁听。

5、开题报告经考核小组审议通过后方能进入学位论文阶段。未通过者,应在三个月之内重新进行开题报告。

6.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不能随意改题。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变更,由博士生提出书面申请,第一责任导师签署意见,经学科点、学院同意后可再做一次开题报告。

7、开题应在第二学期完成。开题结束后2周以内,博士生应将选题报告及开题审核表送交研究生院存档,博士生本人、指导小组成员及所在学院各保留一份。

(二)硕士研究生

1、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结合拟定的研究方向和选题范围,完成“专业文献阅读”环节后,按照《江西理工大学关于硕士学位论文选题与开题报告要求》认真撰写开题报告。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内容应符合国家工程硕士教指委关于论文形式的要求。

2、硕士研究生开题工作由各学院统筹安排,以学科专业为单位具体组织实施。开题前应在学院网站公布本学院研究生的开题时间、地点、开题专家组成人员与开题人员名单,并报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备案。

3、硕士研究生应根据开题报告会专家组的意见修改完善开题报告后予以正式提交。开题未通过者,可在一个月内再进行一次,如第二次仍未通过者,取消做论文资格。

4、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提交纸质开题申请及开题报告的同时应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提交电子稿。

5、导师应参加所指导硕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会。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在职研究生的开题需邀请企事业单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参加。

6、为保证学位论文开题工作质量,各学科专业可通过量化的方式根据选题意义与价值、研究方法与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创新点等方面进行评定打分,对于排名靠后的研究生要求重新撰写,并组织第二次开题。

特此通知。

2016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