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关于开展研究生“自信讲话训练”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6-10-27 】

各学院:

根据《关于公布2016年研究生创新创业基础素质提升项目的通知》中“职业能力提升——自信讲话训练”活动进展安排,由研究生会主办、文法学院研究生分会承办的研究生“自信讲话训练”活动即将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训练对象

全体在校研究生

二、训练目标

让低调内敛的研究生丢掉羞涩、增大胆量、增强自信、克服恐惧,敢讲话、有话讲,增强表达能力及与人交往的能力;让有一定基础的研究生在声音控制、眼神交流、社交礼仪、习惯养成、表情动作等方面加强训练,讲得好、讲得精彩、讲的妥当,为今后个人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训练特点

有别于以往演讲口才类主题活动的传统比赛模式,本训练历时较长,且内容共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前期的自信心提升训练和基本功训练,第二部分是当众讲话技巧的培训和训练,第三部分是面试技巧培训和训练。训练营的特点主要有三点:

1.训练的对象主要是那些缺乏自信,不敢或不善于当众讲话,又渴望能在这方面有所提升和进步的同学,以及那些有一定基础,但希望自己还能表现的更好的同学;

2.训练的前期我们重点放在自信心的提升,与校心理咨询中心合作,通过自信心团体心理辅导和团队素质拓展训练来帮助学员提振信心,为当众自信讲话能力提升奠定基础;

3.训练的模式主要是培训+模拟+比赛,先进行整体培训,然后组织每位学员模拟训练,为每位学员确定导师,针对每位学员的情况进行一对一的指导,然后通过比赛的形式检验训练效果。

四.训练安排

训练内容

训练目标

时间

自信心团体心理辅导

使学生发现自己更多的优点,寻找、摆脱自卑的束缚,找到自信的依据,建立理性的自信系统。

11月初

团体素质拓展训练

通过设计独特的富有思想性、挑战性和趣味性的户外活动,培训人们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和团队合作精神。

11月初

人际交往基本功培训

掌握如何克服紧张、肢体动作、目光交流、科学发声、当众讲话的规范、当众讲话的礼仪和禁忌、当众讲话的专业台风素养等技巧。

11月中旬

当众讲话技巧培训与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