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省级和校级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项目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8-06-26 】


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省级和校级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校区),各部门:

课程学习是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必备环节,在研究生成长成才中具有全面、综合和基础性作用。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是当前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务。为更好地发挥课程学习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规范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结合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形势,根据《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教研[2014]5号)、《教育部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教研[2015]1号)文件精神及《关于申报第八批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和案例建设项目的通知》(赣教研字〔2018〕5号)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2018年省级和校级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课程建设申报类型及范围

1优质课程:针对不同层次(硕士生、博士生)、不同类别(公共基础类、专业基础类、研究方法类、实验实践类、研讨类等)的研究生课程。

申报层次:校级省级。以往获批的校级研究生优质课程本次也可申报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

说明:本通知中的“优质课程”对应 “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学术学位课程”。

2课程案例库:主要面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开设的专业必修课程。

申报层次:校级省级

说明:本通知中的“课程案例库”对应 “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专业学位案例教学课程”。

3MOOC课程:立足我校已获得校级、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称号的课程及我校特色优势学科核心课程。

申报层次:校级

4教材建设:面向全校研究生层次的所有课程。

申报层次:校级

二、   建设目标及要求

(一) 优质课程建设目标及要求

1. 建设目标:针对不同层次(硕士生、博士生)、不同类别(公共基础类、专业基础类、研究方法类、实验实践类、研讨类等)的课程,建设特色化、具有示范性的研究生课程,优化课程体系,提升课程学习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推动研究生课程水平的整体提升。

2. 建设要求:优质课程建设侧重在课程开发、课程大纲、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现代教育手段、考核方式、教材建设、课程资源建设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进行课程教学网络平台建设,网络平台建设与课程教学进程同步,及时实现大纲、课件、授课视频、习题、阅读指导/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等的数字化、网络化,为研究生提供丰富的自主学习和网上交流平台,并带动其他同类别课程的建设。

(二) 课程案例库建设目标及要求

1. 建设目标: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主动参与。课程案例库建设旨在推动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通过案例库建设,改革课程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完善课程和实践教学体系。

2. 建设要求:案例库建设以课程为单位,教学案例素材应紧密结合课程内容,来源于生产建设、研究设计、经营管理等工作实践,具有一定先进性、创新性和综合性,反映相关行业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的需求。案例库建设应吸收和借鉴国内外同领域案例教学的已有经验和做法,提高案例教学质量,强化案例教学效果,体现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特色。案例库建设成果应为针对一门课程完整的教学案例库,内容包括教学案例、教学大纲及教案、教学课件等资料。

(三) MOOC课程建设目标及要求

1. 建设目标: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优势,探索全程在线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翻转课堂新模式,推动课程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建设一批具有先进教学理念和实施全新教学模式的优质MOOC/SPOC课程,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提高我校课程及教师的社会知名度。

2. 建设要求:按照MOOC课程的特点和要求,精心梳理课程的知识点,重新进行课程的教学设计;以知识点为单元,完成教学视频的拍摄及各类教学资源的编制与建设;并设置课间提问、随堂测验、单元作业、课堂讨论等教学任务和教学活动,强调教与学的在线交流互动。以知识点为单元的授课视频一般不超过20分钟,充分体现课程内容的模块化、碎片化。保证课程资源的知识产权清晰、明确,不侵犯第三方权益。

(四) 教材建设目标及要求

1. 建设目标:遵循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要求,反映学术前沿和科技发展趋势,建设一批适用面广、特色鲜明的优秀研究生教材;通过编写质量高、影响大的新教材,反映研究生课程与教学改革成果和整体办学水平。

2. 建设要求:解决现有教材不足,体现专业特色或填补学科空白;跟踪国际学科前沿,及时反映新知识、新成果,具有先进性、新颖性和较大的适用性;按照“引”、“选”、“编”、“化”并重的方法进行,积极引进国外一流教材、高标准选用适合学科专业的国家推荐教材和国内高水平教材,鼓励编写有特色、高质量、填补国内学科空白的教材,建设一体化设计、多种媒体(纸质教材、电子教材、网络教材等) 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材。

三、   申报条件

(一) 优质课程及MOOC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条件

1. 以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学位课、必修课为主;课程必须已连续开设3年以上,修读的研究生要达到一定规模,且学生对本门课程满意度较高。申报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应为我校研究生教育的优势、特色课程。经批准立项的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在建设期满验收时,应达到省级研究生校际互选课程网络授课要求。省级研究生校际互选课程相关情况见《江西省研究生教育校际课程互选、教师互聘和学分互认工作试点实施方案》

2. 课程负责人及主讲教师应由学术造诣深、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果显著,具有优良师德和教风的研究生任课教师担任,一般应具有高级职称。

3. 课程建设由知识、年龄结构合理,整体素质较高的优秀教学团队共同完成,人数不少于3人。

4. 有规范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和教材能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最新科技和教学改革成果,体现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有内容丰富的教学案例。

5. 有较好的教学改革基础,积极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能较好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和教学管理,教学文件齐全。

6. 使用国内优秀研究生教材或国外原版教材,或自编特色教材与讲义,选课研究生人数较多。如系使用自编的优秀教材,将在评审时予以倾斜。

(二) 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条件

1. 案例库建设以课程为单位,我校现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中适宜采用案例教学的专业必修课程均可申报。

2. 课程负责人一般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同时与相关行业实际部门有着密切联系并有相应合作研究成果。团队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行业专家参加。

3. 课程教学团队须在相应课程的实践领域具有一定实践经验,系统讲授过所申报的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效果良好,熟知案例教学基本规范。

4. 教学内容包含课程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相对应的教学案例,应充分体现理论与实际应用的紧密结合。案例数量不少于20个,自编案例不少于60% 。

5. 以案例教学为主要授课方式,且案例教学授课学时不少于总课时的三分之二。通过理论知识和教学案例讲授及小组讨论式学习,加深学生对基本原理和概念的理解,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 教材建设申报条件

1. 项目负责人应为我校在岗教师,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且承担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

2. 申请建设的教材为已开设3年以上的公共学位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教材,教材内容应与开设课程具有高度相关性。

3. 教材书稿已初步编写完成,或有较为成熟的讲义,在研究生课程教学中使用效果良好。

4. 教材内容应突显学科特点和发展前沿,代表国内本学科同类教材的较高水平,做到特色鲜明、体系清晰、内容新颖,有良好的通用性。

四、   申报程序及相关要求

1. 符合申报条件的申请人根据自身教学实际情况,填写相应申报表。

(1)申报类型为优质课程MOOC课程,需填写《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学术学位课程建设立项申报表》及其它有关材料一套,包括:选用或自编的主要教材及必要的配套教材;反映课程改革与建设的教学研究论文及其获奖证书影印件;考试样卷及反映其它形式考试情况的材料;研究生以及相关课程教师的评价意见等。

申报类型为课程案例库,需填写《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专业学位案例教学课程建设立项申报表》及教学日历、课程教学大纲、具有典型意义的讲义或PPT。

以上申报项目均需提供课程负责人和至少二位以上主讲教师每人不少于45分钟的现场教学录像。

(2)申报类型为教材建设,需填写《江西理工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立项申报表》及教材书稿或讲义。

以上各类建设项目,还需填写《江西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立项申请汇总表》(简称《汇总表》)。

2. 项目申请人于9月15日前将《汇总表》、申报表及相关支撑材料纸质稿和电子稿提交至所在学院,经学院汇总并排序后统一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3. 材料提交要求《汇总表》和相关支撑材料纸质稿1份、申报表纸质稿1份。电子文件要求统一命名为“XX学院学术学位(优质课程或MOOC课程)建设立项申报表--姓名” 、“XX学院专业学位建设立项申报表--姓名” 、“XX学院教材建设立项申报表--姓名”

4.要求每个一级学科至少申报2项学术学位研究生优质课程,每个专业学位类别(领域)至少申报1项专业学位案例教学优质课程(即课程案例库);要求每个博士研究方向、博士培育学科至少申报1项学术学位研究生优质课程

5. 9月25日前,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审,公布校级拟立项名单和推荐省级申报名单。

6. 9月30日前,研究生院将经公示无异议的拟推荐申报省级优质课程建设名单及相应申报表上报省政府学位办。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导师、学科带头人、研究生任课教师的作用,精心组织,认真规划,积极申报各类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项目。

附件:

1. 《江西省研究生教育校际课程互选、教师互聘和学分互认工作试点实施方案

2.《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学术学位课程建设立项申报表》

3.《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专业学位案例教学课程建设立项申报表》

4.《江西理工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立项申报表》

5.《江西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立项申请汇总表》

2018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