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选拔2022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细则

【 发布日期:2021-09-29 】

外国语学院选拔2022届

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细则


为适应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探索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新机制,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根据《江西理工大学关于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办法(2021年修订)》(理工发【2021】56号))及《江西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攻读我校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精神,特制定外国语学院选拔2022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细则(根据本办法选拔录取的研究生简称“选拔生”)。

一、选拔生的申请条件

凡本科入学满三年的我校学生,有意攻读我院硕士研究生,具备以下条件者均可申请参加选拔:

1.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法纪处分或已解除处分,身心健康;学风端正,综合素质高,具备良好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潜质。

2.报考我院相关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其专业排名在前40%;以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录取的应届本科生,其专业排名在前 20%。

3.申请学科专业应与本科毕业专业相同或相近。

二、选拔生的管理与奖励

1. 录取:对于符合推免条件的选拔生,优先按推免生录取;未取得推免资格者以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达到全国统考初试分数线后,则以选拔考核成绩作为复试成绩,予以优先录取。

2.学制:选拔生报到入学后,在校期间表现良好,且达到了本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要求,可申请提前毕业,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推荐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

3培养:选拔生在大学四年级期间,在不影响完成本科培养计划的前提下,可以提前选择硕士导师,经师生双向选择后,提前进入导师课题组开展研究;可选修部分研究生课程,正式入学后计入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学分;英语六级通过者可申请免修研究生英语课程(以75分为起点记课程成绩)。

4研究生创新项目:选拔生均可申报立项资助经费为2000-4000元的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项目。

5奖助及待遇:以推免方式录取的选拔生在确定推免名单的下月即可享受学校发放的 600 元/月研究生助学金(寒暑假除外),在正式取得研究生学籍后按月统一补发;一志愿报考我校参加统考录取的选拔生在国家分数线公布的下个月起,即可享受学校发放的 600 元/月研究生助学金, 在正式取得研究生学籍后按月统一补发。读研期间,享受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的待遇,按相关规定享受国家助学金,参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江西省政府奖学金及各类社会奖学金。

三、选拔程序

19 月中下旬,学院成立选拔生工作小组,完善并公布学院选拔工作细则,报研究生院备案。

2.符合条件的应届本科生向学院提交下列材料:

(1)《江西理工大学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申请表》一份;

(2)有学术成果(公开发表论文、申请或获批专利等)者,提供相关成果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获得各类荣誉、表彰者,提供相关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学院将对申请人的专业排名等条件进行资格审查,对符合条件者组织选拔考核。选拔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专业水平、创新能力、实践技能、外语水平及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考核方式采用面试。

4.选拔考核结果将进行不少于3天的公示,并将公示无异议的名单及相关材料报研究生院。

5.研究生院审核选拔结果,并报学校批准。

四、选拔生成绩评定

1.选拔生综合面试总分150分,由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成绩、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两部分组成,其中专业素质和能力成绩占总成绩的60%,综合素质成绩占总成绩的40%。

2.面试成绩最后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再去掉一个最低分后的算术平均分。

五、选拔生工作小组

组  长:程渊  

副组长:李肖锋

   成  员:张建平  陈二春  王显明  肖姗姗  江宇豪  韩民  

秘  书:高甜

六、选拔生面试

1.面试由学院选拔生工作小组按学校规定进行。

2.综合面试设定以下参考指标:

(1)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

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研究生学习期间的个人想法与打算;在本科学习期间的业绩。申请人须准备好相关的业绩材料

(2)综合素质考核

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进取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人文素养、行为举止、口头表达和基本礼仪等。

3.面试具体要求:

(1)选拔生申请人需在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参加面试考核,逾期不到者取消面试资格;

(2)面试小组自主拟定考核问题,现场提问,现场评分,专人记录; 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3)面试流程如下:选拔生候选人首先进行自我介绍,对本科期间各方面的表现进行总结,对研究生学习期间的计划进行阐述,而后回答面试专家问题;

(4)选拔生面试工作小组成员应客观、公正、独立评定面试成绩,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中途不得随意进出,不得随意接听电话,不得闲聊或做与面试无关的其他事情;

4. 面试后,根据选拔生总成绩排序,由学院选拔生工作小组按学校有关要求择优确定推荐名单报研究生院,并进行公示。

5.面试时间及地点:

时间:10月 15 日下午16:00

地点:外国语学院四楼会议室C411

(以上时间、地点如有变化将另行通知)

七、工作进度

1.9月30日前,学院成立选拔生工作小组,完善并公布本学院选拔工作细则,选拔生工作小组成员名单报研究生院。

2. 10月11日前,符合条件的本科生向学院提交《江西理工大学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及承诺书,并提供相关材料。

3. 10月15日前,学院完成对申请人条件的资格审查,并对符合条件者组织选拔考核。

4. 10月15日-10月20日,学院将选拔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并将公示无异议的名单及相关材料报研究生院。

5.11月15日前,研究生院对学院提交的名单及材料进行复核,并公布选拔生最终名单。

八、有关要求及监督方式

1.学院在完善考核选拔工作细则的基础上,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地实施好考核选拔工作。选拔考核方式参照硕士研究生复试综合面试, 总分以 150 分计。

2.以选拔方式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达到我校当年该专业复试资格分数要求后,则以选拔考核成绩
作为复试成绩,予以优先录取。

3.选拔通过的应届本科生(含以推免方式录取到我校), 第一志愿方式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与学校签订承诺书后方可享受相关待遇。

4.选拔通过的应届本科生,应以推免方式录取到我校,或第一志愿方式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并与学校签订入学诚信承诺书后方可享受相关待遇。

5.其他未尽事项以学校研究生院有关说明和解释为准。

6.监督方式:

(一)学院监督电话

0797-8312121

Email:jxustffs@163.com

(二)学校监督电话

学校纪委:0797-8312746,E-mail:jcs@jxust.edu.cn

研究生院:0797-8312730, E-mail:jxustyzb@163.com

                                                                                                                                                                                                                                                                                                      

                                  2021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