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外语外贸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名师风采之钟舟海

【 发布日期:2019-03-31 】

钟舟海,男,汉族,1974年3月生于江西崇义。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分别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和浙江大学,现为江西理工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江西理工大学阳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主要从事语言学、客家文化和高等教育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年来教授的主要课程有:《古代汉语》《古代文学》《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语法专题》《词汇学语义学专题》《国外汉学研究》《客家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大学语文》《人文赣州》等。主持并完成国家语委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课题1项(《语言方言文化调查-江西崇义》),经费15万元;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1项(《基于语料库技术的赣粤闽客家俗语资源的研究与保护》),经费7万元;主持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2项、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各类科研、教研项目多项;主持市厅级、校级各类课题多项;出版个人专著2部(《词海泛舟——关于词汇与文化的研究》,2013年;《崇义方言俗语汇编》,2014年)、以副主编身份参编教材3部(《实用口语技能训练》《中国文化要略》《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在核心期刊或其他刊物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绝大部分为语言文字学方面的论文。

从教二十多年来,钟舟海老师把自己对事业、对学生真挚的爱,化作无私的奉献精神,全部倾注到教书育人的岗位上。近年来,获评江西理工大学“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研室主任”,以及学校第四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等荣誉称号。从专业的考查,到专业申报、教学计划的制订,再到专业课程的教学,都有他的足迹,他默默地辛勤耕耘,无私奉献。

“当我还在读书的时候,我从未想过我会成为一名老师,然而现在我发现,教书让我有了更多的归属感。”

钟老师执教《古代汉语》、《语言学纲要》、《现代汉语》等专业课程,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他说:“大学里的教学不仅仅局限于专业课知识,更在于教会学生如何思考以及培养实践能力。与语言文字打交道的专业课会稍显枯燥,所以在课堂上要尽可能与学生互动,培养他们对本专业的兴趣爱好是关键。”他的课堂上,同学们时而“七嘴八舌”,时而哄堂大笑,这些场景屡见不鲜。

在《古代汉语》这门课上,每位同学都有一次讲课机会,这样既可以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又能锻炼讲课水平。而他的课下点评更是点睛之笔,用委婉而明晰的语言指出不足之处,让学生受益颇丰。此外,极具特色的文言文仿写、即兴古诗等课堂作业,这些“山寨文言文”、“山寨诗”也会得到钟老师的用心点评。

身为理工院校的人文类教师,钟老师想方设法提升我校学子的人文素养。经过2014年近一年的研究调查总结,他完成了省改课题《地方高校人文素质课程校本教材开发研究》并开设了《人文赣州》校级公选课,将鲜活生动的赣南文化引入课堂。公选课上,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共同领略“江南宋城”——赣州的魅力,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人文气息的滋养。

平日里的钟老师,爱好打篮球、摄影和旅游,而这些爱好,似乎也与学生不无联系。“这张‘飞’起来的照片抓拍得真好,大师求指导!”时常会看见他与学生这样的对话。他QQ空间里一篇篇图文并茂的游记也为他带来爆满人气,吸引了近17万的访问量。空间里活泼的语气、幽默的语言,传统师生关系的界限早就在整个评论对话过程中被打破,记录下的都是师生之间日益深厚的感情。

“一直在路上,根本停不下来。”对于热爱生活的“大师”,同学们这样评价。课堂上还是一个幽默风趣的教师,转眼间就变成了空间里那个爬山涉水的登山者和摄影者。“明明老师只是在分享生活,然而却又像个心灵鸡汤播种者,只是一篇短小的游记,我却在里面感受到了满满的生活正能量。”汉语12级的储进玉说。

当然,若有学生协助他做课题,他也会携他们出游,从崇义上堡梯田、白鹭古村到莲花山、陡水湖……一路领略赣南的风土人情,及山乡美景。从08年对外汉语第一届学生开始,钟舟海就乐于带着同学探访赣州十八县。汉语10级“学霸”李瑾透露:“作为汉语专业的学生,能否跟大师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出行,这已经成为我们大学是否圆满的重要标志之一。”“如果一定要在大学里面选出一个对我影响最大的人,那一定就是钟舟海老师,他不仅教给了我专业知识,更教会了我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通过他的分享,我感受到了对生活的热爱。”汉语131班同学陈玉说道。

在每一年的校运会上,跳高、长跑、短跑等多种项目的赛场上都能看到“三爷”的身影。校“青春杯”篮球赛中,也能见到“三爷”精彩的表演。平日的校园里,能经常捕捉到骑自行车上班的“三爷”。QQ空间的相册中,满满都是他攀登成功站在山顶的照片。钟舟海老师的身上似乎有种使不完的专属于“三爷”的活力。

2005年初到理工,至今已十四载。提起这位老师,学生们首先想到的,或许是他的三个昵称:师父、大师和三爷。汉语国际教育的“嫡系部队”喜欢叫他“师父”,出色的摄影技术为他带来“大师”的称呼,而因屡夺校运会多个项目的第三也让“三爷”也成为学生们对他的昵称。他用严谨踏实的教风、自然亲切的师风、幽默机智的个人魅力赢得了众多学生的喜爱。

面对各种荣誉和赞美之词,钟舟海老师说:“22岁开始从教,如果60岁退休的话可以教38年书,现在已经过了一半,工作生涯半程中获评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这是最好的礼物,是最好的肯定,更是最好的鞭策。教育也早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未来,我定当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