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介绍

【 发布日期:2020-06-24 】

办学历史

我校英语专业始办于1993年,为顺应国家对外语专业人才的需求和我校建设多科性大学的办学定位,经教育部批准,1997年开办英语本科专业(原名国际商务英语),同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本专业一直坚持“立足行业,面向社会”的办学理念,经过20多年的砥砺发展,本专业现已成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和特色专业。2007 年,教育部对英语专业进行了评估,我校“外语+有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教育部评估专家的高度肯定。在参加2015年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的20所高校中排名第9位。2018年获批江西理工大学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8-2021年,经费30万元)。

专业培养目标

我校英语专业注重语言技能与通用知识及专业知识教育的结合, 既重视通过语言学习系统的知识, 又强调通过专门知识学习语言。以英语为授课媒介,系统、全面地提升学生的跨文化素质和能力。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基础、广博的文化知识、宽广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跨文化能力,并能熟练地运用英语在外事、教育、经贸、文化、科技、旅游、新闻出版、有色冶金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外贸工作的复合型英语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理念(专业特色)

我校英语专业秉承“固本强基、发展特色”的理念,依托我校矿冶优势学科,立足于我国有色金属行业,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研为动力,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按照“外语+有色”的人才培养思路,坚持“科技(有色英语)翻译”的特色学科方向,构建了矿业、冶金、材料、机电、信息技术、国际贸易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开创了一条既懂外语、又通专业的特色化英语专业人才培养道路。

专业学科建设

英语语言文学2006年被批准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007年,英语专业接受了国家教育部英语专业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受到了评估专家的高度评价,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更加规范。现有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1个,学术团队4个;70多人次主持或参与省级人文社科课题和省级教改课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和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1项,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以本专业为依托的翻译硕士点于2016年获准设置,并获准2017年开始招生,标志着本专业的学科建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2017年获批江西理工大学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8-2021年,经费30万元)。

本学科立足我校矿业、冶金等优势学科,面向有色金属行业,现已形成“外语+有色”的研究特色,根据社会发展需求和行业的需求,致力于研究复合型英语人才教育需要解决的相关问题,在既有研究优势的基础上形成了2个稳定且均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即商务英语和卓越(有色)科技翻译。

专业培养条件

作为江西理工大学“优秀教学集体”, 我校英语专业目前拥有省级学科带头人1名,省中青年骨干教师5名,组建了语言文学、科技翻译及商务英语3支教学科研团队。现有一支年富力强、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专职教师队伍,其中教授 5人,副教授 15人,教师100%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均有一定时期的海外留学或访学背景。同时,还聘请了18名涉外高管和资深翻译为校外兼职教师。

我校英语专业行业特色鲜明,校地、校企合作紧密,专业实践活动丰富。依托我校矿冶优势学科,立足于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本专业承担了省内外多家矿业企业的科技翻译任务,多次在省市高级别涉外政治、经贸、科技等重大活动中出色完成了各项翻译工作,每年组织学生到上述企业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并定期参与企业的工程实训。与此同时,本专业长期与实践基地平台合作开展实践教学、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共同审定人才培养方案。

英语专业教学设施齐全。以中央与地方共建为契机,建立和完善了一批现代化语言实验室如同声传译实验室、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口译微格教学实验室、科技翻译实验室;此外还拥有全数字语音学习系统、 LBD3600系统筹教学设施及Trados、ParaConc、Wordsmith 等重要教学软件。

英语专业文献资料充足,长期订购ELT, TESOL,Journal of Translation,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 Studies,《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中国翻译》等中外文专业期刊以及矿冶特色数据库、有色冶金信息化服务平台等。

专业教学建设与改革的各类成果

近5年来,英语专业取得的代表性的教学与研究成果有:

1. “英诗汉译中的毛泽东形象研究”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项目2项;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1项;获批江西省社科规划、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人文社科纵向项目30余项;

2. 获得第四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全国决赛一等奖、省级决赛一等奖各1项,获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外语教学大赛江西省赛区二等奖4项等省级以上荣誉10余项;

3. 完成江西理工大学“一院一技” 特色工程1项:科技翻译;

4.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6篇,CPCI-SSH、EI会议检索论文8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公开出版学术专著8部,译著3部,教材5部;

5. 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柴明炯教授、中山大学黄国文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建达教授、赵军峰教授和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刘迪麟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来院讲学并指导学科建设。

专业就业前景

我校英语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外事、经贸、文化、科技、旅游、新闻出版、教育、有色冶金等行业从事翻译、研究、教学、对外贸易等工作。多年来毕业生形成了“基础扎实,为人诚实,工作踏实”的特有品质,在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的同时,积极进取,主动融入行业文化,迅速成长为行业英语精英人才。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左右,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本校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具有以下优势及保障:

(1)校友资源丰富。我校以矿冶学科为主体,国内300余家大中型有色金属企业的大批高层均为我校毕业生,校友企业可以为英语专业毕业生提供多元的就业途径;此外,珠三角及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外贸企业中英语专业校友众多,每年均有大量的用人需求。

(2)校企合作平台稳定、巩固。我校英语专业已与江西铜业、中金岭南、铜陵有色、中国日报网站、赣州稀土矿业、赣州虔东稀土集团等企事业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联合行业企业共同参与人才培养,这为优秀毕业生提供了优质培养基地的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就业保障。

(3)我校在区域及行业内影响力强、美誉度高。曾入选了2010-2011年度全国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在保障招生规模和扩大就业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完善的措施。

专业评估结果

在2015年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本校英语专业取得了较好的评价结果,位列第9名。

专业荣誉及相关材料

以下为英语专业老师获得的专业荣誉及相关材料(部分)

               

英语专业钟地红老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于2014年赴美访学一年。

英语专业蔡强老师于2015年7月参加全国高等院校翻译教学培训,刻苦钻研提高教学水平。


英语专业曾繁健老师接收到剑桥大学的邀请函,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于2016年初赴英在剑桥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研究。

以下是英语专业学生获得的各类奖项的证书(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