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名师风采之李火秀

【 发布日期:2020-06-28 】

李火秀,女,汉族,1981年5月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北京大学访问学者。现为教育部国别研究平台江西理工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西理工大学华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库专家、江西省现代文学学会理事、江西省文艺评论学会理事、赣州市作协理事、赣州市文艺家评论学会理事等。参加工作以来,曾获江西省第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江西理工大学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奖项。

不忘初心,脚踏实地

李火秀于2007年3月24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政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认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系列讲话精神,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能深入党员、同事、学生中间,交流思想,关心帮助他人,党群关系融洽。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大局意识,能吃苦耐劳,能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爱岗敬业,为人师表

李火秀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恪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行为准则,以高度的工作热情与责任心,踏踏实实地完成各项本职工作,积极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入校工作以来,已承担了《外国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史》《比较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经典赏析》《西方文学经典赏析》《古代文论选读》《中国十大名剧赏析》《明清小说导读》《写作概论》等理论课的教学;还承担教育见习、毕业实习、毕业生论文等实践类课程的教学。在具体教学工作中,注重传授课程知识与问题导入,启发学生思考,重视教学改革与经验总结,主持完成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江西理工大学质量工程项目、教改课题等多项。其中,2019年紧跟教学前沿,研究教学重点、热点问题,主持申报《“‘课程思政”视阈下高校核心素养课程体系建设研究》获批省级教改课题立项。认真做好班主任工作,在班级管理中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学风建设,所带的汉语2015届毕业班的就业率居全院前列。2019-2020第二学期所任教的必修课程计三个教学班的学生评教均为优秀。

管理工作,勇于担当

李火秀积极投身学院的改革发展事业中,热心学校学院的集体活动,曾任学院第四党支部书记、教育部国别研究之江西理工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西理工大学华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积极关心、配合、支持学校学院、教研室、研究中心展开各项工作。在支部教工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三会一课”、支部品牌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组织策划、编审华文教育蓝皮书《江西理工大学华文教育年鉴·2016》、《江西理工大学华文教育年鉴·2017》、《江西理工大学华文教育年鉴·2018》系列,受到好评。邀请专家学者讲学、开展学术沙龙、学术交流访问等,工作成效较为显著。

教研相长,追求精进

近年来,李火秀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项目、江西省人文社科项目、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等多项;2019年,在长期的学术聚焦与知识积累的基础上,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并获立项。出版学术专著《诗意回归与审美超越——中国现代自由主义文学研究》(2012),编著《中国经典神话故事》(2016)、《中国经典寓言故事》(2016)、《中国经典美德故事》(2018),发表论文20余篇。2019年,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北京大学访学成果《过渡时代的“造桥”者——陈衡哲评传》一书,受到业内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