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介绍

【 发布日期:2022-06-16 】

1.认识专业

日语专业创建于2007年,拥有5家海外实习基地,2个海外联合培养项目,教育国际化、层次多样化。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博士3人,在读博士2人,副教授5人,另有外教1人。专任教师分别毕业于东北大学(日本)、综合研究大学院大学(日本)、冈山大学(日本)、一桥大学(日本)、北京外国语大学、厦门大学等。

本专业确立了日语+有色日语+IT”日语+贸易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开放型、复合型、创新型日语人才为目的。

2.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本功、广博的日语语言文学知识{目标 1},掌握实际应用日语语言知识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目标 2},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冶金”背景、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创造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旅游、教育、文化、科 技及冶金等领域从事翻译、管理、营销、服务、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日语人才{目标 3}

3.专业特色

1 VR+红色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以“VR+红色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为平台,开展以弘扬苏区精神为基础的思政育人工作,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传承赣南红色基因。

2)国际交流特色项目:为充分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本专业积极开展国际交流项目,与海外高校建立了3+12+2双学士学位项目留学访问项目。为保证留学质量,由班主任、本科指导教师为中心,对学生留学进行全程跟踪管理。要求学生定期向班主任和指导教师汇报学习情况,回国后提交留学研究报告,并参加返校考试。

3)开设日语+有色日语+IT”日语+贸易等特色课程。专业同学在经过三年扎实的日语学习之后,还可以选修科技日语、经贸日语、旅游日语、计算机日语以及有色金属科技日语等课程。日语专业学生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还要下工厂、去矿山、走企业,在实习实践中学习有色冶金相关的专业日语知识,既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又为学生今后的就业夯实了基础,拓宽了学生的就业面和渠道,让学生的知识面和职场应变能力大大提升,是我校毕业生在各行各业成为拿得起、做得开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有力保证。

4)特色实习项目。日语系在日本建立了实习基地项目,学生可充分利用暑期实习到以上公司进行实习。这几家公司是日本独资或中日合资企业,学生在企业实习中,均可充分利用专业所学,进行日语的沟通、翻译等工作,不仅锻炼和提升了日语能力,还能够依托企业国际化的工作环境,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国际视野。

4.主要课程

专业主要课程:《综合日语》(1-6)、日语视听说(1-4)、日语口语(1-4)、日语写作(1- 2)、日语阅读(1-2)、日本文学史、日语笔译理论与实践()(汉译日)、日语笔译理论与实践()(日译汉)、日语口译理论与实践()(汉译日)、日语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译汉)

专业特色课程:有色金属科技日语、软件工程日语、电子商务日语、矿冶机电翻译实习、计算机日语、旅游日语、第二外语(西班牙语、俄语、法语、德语)。

5.培养条件

1)师资力量

日语系教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厦门大学、日本广岛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日本冈山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其中副教授2人,博士5人(含在读博士2人)。形成了一支梯队分明、国内教师与外籍教师相结合、学历高职称匹配恰当的师资队伍。此外,我专业聘请了赣州昭和电工稀土有限公司等驻赣日资或中日合资企业的负责人,不定期开设经贸日语相关的讲座课程。专业教师们不仅具有扎实的日语专业知识,还具有有色冶金专业的基础知识,而且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最终形成了各自独特的教学理论,教学方法灵活,课堂精讲多练,课堂气氛活跃,培养了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深受历届学生的好评。

2)科研成果

日语专业创办于2007年,在十余年的时间里,在全体教师积极努力和勤奋工作下,日语专业在科研和教研活动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主持或参与各类教学和科研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课题1项,省重点教改课题3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十余项。日语专业教师出版专著、译著、教材十余部,在CSSCI来源刊、国外学术刊物等公开发表论文四十余篇。

3)教学建设、改革项目及学生竞赛

1)教学建设与改革成果

我校日语专业编写出版教材多部,其中《双向渐进式日语教程》教材获学校二等奖;《实用有色金属科技日语教程》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

2)学生竞赛

在专业老师的精心辅导下,日语专业同学踊跃参加国内外各类日语竞赛,并取得可喜成绩。如“人民中国杯日语翻译大赛”中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江西省首届“外研社杯”演讲比赛中获二等奖,赣州市第一、二届日语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二等奖。除此之外,我校日语专业在一年级学生中举办了日语汇报演出、在各年级开展配音比赛等活动,锻炼了同学们的专业能力,丰富了同学们的第二课堂。

6.毕业去向

我校日语专业自2011年首届学生毕业以来,就业形势一直保持在良好状态。毕业生大致有以下4种去向:

1)保研或考上研究生之后继续在高校求学的,每年保持在15%左右。

2)出国留学以及考上公务员、教师岗的,每年在10%左右。

3)就职于国内日企、外贸行业、冶金行业及赴日工作的人数占70%左右。

4)自主创业者占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