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介绍

【 发布日期:2022-06-16 】

一、认识专业

作为世界通用语言,英语在国际交往与沟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中国不断扩大开放、融入和引领全球化的背景下,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了解党和国家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英语专业人才。

英语专业隶属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主要以英语语言、英语文学、翻译、比较文学与跨文化以及国别和区域研究等为学习和研究对象,具有跨学科特点。

我校英语专业创办于1993年,2017年获批江西理工大学特色专业建设项目。以本专业为依托的翻译硕士点于2016年获准设置,2017年开始招生。经过近30年的发展,英语专业已开创一条既懂外语、又通专业的特色化英语专业人才培养道路。

二、培养目标

英语专业重视通识教育及专业教育的结合,同时,强化语言技能的培养,既重视通过语言学习系统的知识, 又强调通过专门知识学习语言。课程采用英文授课,系统、全面地提升学生的跨文化素质和能力。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基础、广博的文化知识、宽广的国际视野、深厚的人文素养、较强的思辨能力和良好的跨文化能力,并能熟练地运用英语在外事、教育、经贸、文化、科技、旅游、新闻出版、有色冶金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外贸工作的复合型英语专门人才。

三、办学特色

英语专业秉承“固本强基、发展特色”的理念,依托我校矿冶优势学科,立足于我国有色金属行业,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研为动力,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按照“外语+有色”的人才培养思路,坚持“科技(有色英语)翻译”的特色学科方向,构建了矿业、冶金、材料、机电、信息技术、国际贸易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开创了一条既懂外语、又通专业的特色化英语专业人才培养道路。

四、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演讲与辩论、笔译、口译、语言学导论、英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美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英汉语言对比与翻译、跨文化交际、中外文化比较、西方文明史、英语散文选读、第二外国语、外贸函电与单据实务、国际贸易实务等。

五、办学条件

专业现有一支年富力强、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专职教师队伍,其中教授 6人,副教授 10人,博士6人(含在读),教师100%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均有一定时期的海外留学或访学背景。

英语专业教学设施齐全。以中央与地方共建为契机,建立和完善了一批现代化语言实验室如同声传译实验室、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口译微格教学实验室、科技翻译实验室;此外还拥有全数字语音学习系统、 LBD3600系统等教学设施及TradosParaConcWordsmith 等重要教学软件。英语专业文献资料充足,长期订购ELTTESOLJournal of Translation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 Studies、《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中国翻译》等中外文专业期刊以及矿冶特色数据库、有色冶金信息化服务平台等。

六、国际交流

本专业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通过课程共建共享、知名专家讲座等机制推进与国际知名高校的深入合作办学,积极拓展国际联合培养渠道。目前已与韩国国立全北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签订中外合作交流项目,引导积极学生申请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以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高跨文化能力和综合素质。

七、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

毕业生的去向主要分为就业与深造两大块。

英语专业毕业生一致以过硬的语言实践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深厚的人文素养、较强的思辨能力和良好的跨文化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广泛好评。就业去向主要包括政府部门(如税务局、出入境部门)、中小学、大型国有及民营企业、银行、外贸及跨境电商企业、教育培训机构等。

深造去向包括国外和国内知名高校,近年来,每年均有毕业生进入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