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介绍

【 发布日期:2022-06-16 】

1、认识专业

江西理工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原名对外汉语专业,2013年教育部统一更改为现名)是学校最为年轻、最富朝气、最具人文情怀的专业之一。2008年初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并于当年9月开始招生,历经13年的发展,现已培养出10届毕业生。本专业一直秉承“博古通今,学贯中西,多才多艺,内外兼修”的人才培养标准,使得我们的学生青春无极限、活力满校园。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在汉办志愿者选拔考试、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考取公务员(含事业编和三支一扶等)人数、考取教师编制人数等方面均有不俗表现,毕业生具有较强的汉英双语能力和较高的文化艺术素养,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已有多名毕业生赴海外留学或从事境外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等。本专业2008年开始招生,经12年的发展,已形成较为成熟有效的培养路径。201912月,被确立为江西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17月,通过教育部学位授权审核,新增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点;20226月,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品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具有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文化传播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在语言文化传播、人文交流合作、国家形象塑造与提升等方面胜任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

3、办学特色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主要培养品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具有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文化传播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在语言文化传播、人文交流合作、国家形象塑造与提升等方面胜任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

本专业的特色优势为:

1)构建了以“VR+红色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为平台,弘扬苏区精神为基础的思政育人大格局,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传承红色基因。

2)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专业建设,由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华文教育研究中心、阳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孔子学院等构建的“3中心+1基地+1孔院”办学平台,奠定了专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助力国际化人才培养。

3)构建了“教研室+研究中心+华文教育基地+校内外、海内外实训中心”立体化运行模式,及校、省和国家级汉教技能竞赛体系,以赛促学,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均获佳绩。

4、主要课程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语言学和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理论,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中国文学、比较文学、外国语言文学、中西文化、教育教学等方面的专业熏陶,熟练掌握英语及选修第二外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具有从事语言或文化教学研究和传播的基本能力。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和汉英双教学,突出“国际化+中华才艺”培养特色,使培养的学生既对中国语言文化有深入的理解,又掌握操作性强的汉语教学技能,同时还具有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对外国语言和文化亦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具备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从而成为“博古通今、学贯中西、多才多艺、内外兼修”的高素质汉语国际教育复合型专门人才。主要课程包括《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传统文化要略》、《跨文化交际》、《教育学》、《心理学》、《第二语言教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纲要》、《专业英语》等

5、办学条件

本专业具有良好的人才培养条件。经过十余年的办学实践,初步构建了“3平台+1基地+1孔院”的办学格局,即:拥有一个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平台(江西理工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一个校级学科、科研平台(江西理工大学华文教育研究中心);一个校地合作文化平台(江西理工大学、崇义县人民政府共建阳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一个国家级华文教育基地(国务院侨办批准设立的江西理工大学华文教育基地);一所孔子学院(江西理工大学—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孔子学院);并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备的实践教学体系(由“汉语云实验室”“中华才艺实训中心”“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实践基地”等校内外基地与平台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基于以上平台和基地,我们逐步凝练了自己的办学特色。

图1 华文教育研究中心、阳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

图2 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夏令营

图3华文教育基地

6、国际交流

坚持对外开放的国际化道路,利用现有孔子学院等平台,努力为学生提供国际化教育环境,鼓励学生出国深造。

7、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

由于本专业毕业生理论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双语教学与跨文化交际能力,兼具才艺特长,可从事与汉语国际教育、中国文化研究、跨文化交际相关的工作,在企事业单位如高校、研究所、培训机构、新闻出版机构、外交机构、政府部门工作,就业前景广阔,有较大的发展和深造空间。具体流向:

1)国外孔子学院汉语志愿者、国外中小学汉语课堂教师

2)国内中小学教师(语文或英语)

3)政府机关公务员。

4)事业单位服务人员。

5)新闻机构从业人员。

6)企业从事文职或管理工作。

7)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