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科技活动月学术讲座(四)之陈多友:芥川龙之介文学的伦理关怀——以《杜子春》为例

【 发布日期:2020-12-01 】

外国语学院科技活动月学术讲座(四)

 

主  题:芥川龙之介文学的伦理关怀——以《杜子春》为例

主讲人:陈多友  教授

时  间:12月4日下午14:00

地  点:外国语学院C402学术报告厅

讲座概要:芥川龙之介的文学是伦理关怀意识十分强烈的文学,作家置身于欧风美雨甚嚣尘上、人心不古、世风日下的伦理困境之中,身处资本原理大畅其道、政治生态极其恶劣的现实中,无法通过直抒己见的方式开陈自己的政治观点,只有通过文学创作的手法,蜿蜒曲折地表达自己对扭曲的社会现实所抱有的疏离、批判、否定,以至于超越的态度。作家利用文学的教诲功能针砭时弊,批判西方近代思想文化对日本的毒害,通过重新讲述中国古老的故事,唤醒人们对东方传统价值理性的觉悟。                                                                                                            

主讲人简介:陈多友,男,1964年出生,安徽淮南人。主要研究方向:文艺学、翻译研究、海外中国学研究、中日比较文学等。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暨亚非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社科项目评审专家等。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等40余部;主编、参编专业教材6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荣获第七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广东省2019年度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