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1年科技活动月学术讲座(三)——周建新:客家研究的新发展与新动向

【 发布日期:2021-11-26 】



讲  座:客家研究的新发展与新动向

主讲人:周建新  教授

时  间:2021 年11 月29日14:30

地  点:学院学术报告厅C402

讲座概要:自清嘉庆二十年(1815年)徐旭曾《丰湖杂记》问世以来,学术界对客家族群和文化日益关注,客家研究取得了巨大成绩,产出了一批富有创见和颇具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并大大提升了客家在全球中的地位和影响力。经过200余年的发展和积淀,客家研究已经发展成了一门国际性显学“客家学”,具备了成为一门学术体系和学科体系必要的知识积累和话语范式。作为一门研究客家族群和文化的专门学问,客家学总体呈现出“呼之欲出”和“蒸蒸日上”的态势。区域研究的复兴、文化产业的兴起、大型国际合作研究和出版计划、繁荣热闹背后的喧嚣与冷门,成为当前国内外客家研究的总括性文化景观。结合全球客家研究的最新发展动向,笔者认为,新时代客家研究的建构和发展,需要实现突破。

主讲人简介:周建新,男,1973年生,博士,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现任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化创新中心主任、客家研究所所长,深圳大学文化产业与文化创新博士点负责人、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负责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和结题鉴定专家等。现受聘为深圳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澳门城市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生导师、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秘书长、中国客家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博物馆协会服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和省级科研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2项)、教育部和省级重点项目10余项;出版著作8部,在SSCI、CSSCI等发表学术论文190余篇,其中20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报刊资料》《高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