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2年科普宣传周专题讲座(一)——师建胜: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语言服务行业与人才职业规划

【 发布日期:2022-09-06 】


                                              

主 讲 人:师建胜

讲座时间:2022年9月8日(周四)10: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会议号:494 284 849

职务:试译宝公司总经理

研究方向:翻译学,语言服务管理

主讲人学术简历

师建胜,试译宝公司总经理。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高校MTI校外导师,教育部高教司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博雅翻译文化沙龙常务理事。语言服务行业资深管理者,专注于语言服务管理、咨询和培训。具备20多年语言服务企业项目管理和运营管理经验,拥有多年知名高校MTI专业授课经验并担任校外导师,中国译协暑期师资培训班特邀讲师。

内容简介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蓬勃发展,传统的翻译行业正在变革为日新月异的语言服务行业,“众包”“机器翻译译后编辑”“网文出海”等新的行业需求和生产模式层出不穷。翻译专业学生应在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下,紧跟行业发展趋势,明确学习目标方向,积累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语言转换能力,并结合本地行业与社会人才需求开展相应实践活动,为将来就业打下良好基础。本报告将职业生涯规划的经典理论与语言服务行业最新发展趋势相结合,展示语言服务行业新业态、新模式对人才的新需求,深入分析翻译专业人才的职业前景、成长路径和事业机会,为翻译专业学习和实践提供详细指导,以期帮助翻译专业学生明确努力方向,为高校开设相关行业导论和学业规划辅导课程提供参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