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3年科技活动月专题讲座(一)——何文忠:人工智能时代的翻译:挑战、机遇与危机

【 发布日期:2023-02-21 】


                            


主  题:人工智能时代的翻译:挑战、机遇与危机

主讲人:何文忠

时  间:2月24日(周五)上午8:30

地  点:学院学术报告厅C402

摘  要:人工智能飞速发展,对于传统翻译模式带来了极大挑战,蚕食了初级译员的工作领地,同时也给译员以及翻译行业带来了巨大机遇,使其能够更快速更高效更准确地完成项目交付。在此背景下,译员和行业应该顺势而变,拥抱人工智能,提升综合翻译能力,人机结合,扬长避短,为人工智能所不能为,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同时应该注意,人工智能的大规模介入,有可能导致人工智能霸权,削弱人类译者的作用,降低其幸福感,也会对自然语言产生许多消极影响,导致平庸单调的语言以及未经证实的内容广为传播,误导读者。

关键词:人工智能、翻译实践、翻译技术

主讲人简介何文忠,男,博士,浙江大学外语学院英语系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翻译和语言学教学,目前主要从事基于语料库的语言对比研究、认知语言学和翻译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课题多项,在《外语教学与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两部、合著一部、编著两部、译著30多部。开设有《计算机辅助翻译》慕课,应邀在多个省级翻译协会、翻译技术会议上做主题发言,应邀在20多所高校进行翻译技术讲座,多次担任全国翻译师资培训翻译技术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