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快讯 > 正文

【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助人的技术——我院开展全体心理委员及宿舍心理联络员培训大会

【 发布日期:2022-05-18 】

本网讯 517日下午,我院于主教楼E01召开心理委员及宿舍心理联络员培训大会。本次培训大会邀请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队成员、江西省社会心理服务热线“966525”志愿者、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曾智斌担任主讲,我院全体心理委员及宿舍心理联络员聆听了此次大会,本次大会由我院辅导员杨红雨主持。

会上,曾智斌围绕“助人的技术——给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联络员的辅导”这一主题,从心理委员的助人态度、助人技术两个方面进行详实讲解。一方面,传达了对工作的态度、对同学的态度、对自己的态度,另一方面,他还分享了访谈技术、观察技术、主持技术、上报技术等助人技术,其中着重分析了访谈技术的倾听技术、重复技术、澄清技术等八大技术。随后,他结合生活中实际案例,分享了日常生活中如何与他人沟通交流、缓解情绪压力,并鼓励班委要主动了解并耐心引导求助者。最后,他还分享了学校及社会的心理服务资源。

本次培训会形式多样、案例丰富、内容充实,在场聆听的同学均表示收获颇丰,为日后开展班级同学心理健康教育减少了阻力,提供了专业知识支撑,有利于发挥朋辈合力,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干预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文/郭欣瑶 图/方莹 编辑/杨红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