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平台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第一轮)

【 发布日期:2017-11-13 】

关于做好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第一轮)

各学院(校区)、各部门和相关教师:

为更好地推进我校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鼓励相关教师对拟申报项目进行充分论证和修改完善,进一步加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组织管理,切实提高申报质量,请各有关单位和相关教师按照如下工作要求认真做好项目申报准备工作:

   一、申报工作重点

(一)强化近两年申报但未获立项的优质项目申报:进一步充实项目论证,切实提升申报质量;

(二)强化以已立项省部级项目特别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为基础的申报:充分利用现有项目研究基础,进行再设计、再论证和再充实;

(三)强化科研平台申报:立足自身优势和特色,每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心)、研究院、校级科研基地要凝练1-2个项目申报;

(四)强化重点项目申报:鼓励已结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人申报重点项目;

(五)强化青年项目申报:重点引导35周岁以下(1983年3月1日后出生)优秀青年教师申报青年项目。

   二、申报工作要求

(一)深入宣传,积极动员: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动员工作力度,组织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积极申报,为2018年度国基项目申报打下基础。

(二)典型示范,多轮评审:各单位应邀请校内外专家,组织召开申报经验交流会。各单位在《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公告》发布前后要组织召开2-3次校内外专家评审会。

校内专家是指本单位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教师;校外专家是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会议评审专家或通讯评审专家或作为主持人承担过2项以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专家。

(三)过程管理,狠抓落实:各单位和申请人要对照时间节点,认真落实各阶段的申报任务,确保每个环节都落实到位。

   三、申报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预申报版《申请书》的填写与评审

1. 申请人参照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材料(见附件)填写预申报版《申请书》

时间安排:10月至《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公告》发布(预计12月中旬左右)

工作要求:

9月25日:召开全校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大会,布置并落实申报工作;

11月3日前,各相关学院(校区)上报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方案与落实情况、申报工作推进情况、统计预申报汇总表等;

10月至12月中旬:申请人提交《申请书》至所在单位,各单位组织本单位专家进行现场评审,申请人进行PPT汇报并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申请书》。

2. 10月31日至《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公告》发布(预计12月中旬左右):

(1)各单位邀请校外专家对项目申报进行指导(形式包括传授申报经验和现场评审《申请书》等)。

(2)各单位召开校外专家申报经验指导和《申请书》评审会(第一次评审会最迟于12月中旬前组织召开)。

(二)正式申报版《申请书》的优化

正式申报版《申请书》:申请人根据《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公告》要求填写的申请书为正式申报版《申请书》。

时间安排:《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公告》发布至2018年2月底 (注:本时间安排是参考去年基金申报的时间要求,如2018年的基金申报时间要求有调整,届时将另行通知)

工作要求:

1. 12月30日前:申请人根据《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公告》,结合2018年度申报指南,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在课题论证等方面对预申报版《申请书》的相关内容进行调整优化,完成正式申报版《申请书》初稿,提交至所在单位(行政机关的申请人可直接交至科技处)。

2. 2018年1月19日前:各单位向科技处报送纸质版《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7)1份。

(三)正式申报阶段评审

1.第一轮评审

时间安排:2017年12月19日—2018年1月19日。

工作要求:各单位自行组织院内外专家评审,申请人提供《申请书》初稿,PPT汇报。

2.第二轮评审

时间安排:2018年1月20日—1月30日。

工作要求:

(1)申请人根据第一轮评审意见完成修改稿;

(2)科技处组织校内外专家评审,并对《申请书》进行一对一评议指导;

(3)2018年1月19日前,各单位向科技处报送纸质版《申请书》、《活页》各一式3份,纸质版《项目申报汇总表》1份。

(四)申报材料形式审查

2月26日至28日,科技处组织形式审查。

工作要求:

2月26日前,申请人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充分利用寒假时间认真完善《申请书》;

(五)终稿材料报送

2月27日至3月2日,申请人根据形式审查意见完成修改,各单位统一将《申请书》和《活页》终稿(纸质材料一式7份及其电子版)报送至科技处。

(六)注意事项

1.每轮评审前须将《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校内外专家评审会信息登记表》纸质版1份(附件8)报送至科技处;

2.无论组织本单位专家评审,还是邀请校外专家评审,均须专家当面对《申请书》进行一对一地评议指导,杜绝走过场、流于形式。

请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动员,精心组织,共同做好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

                                        科技处

                                   2017年10月30日

附件:

1. 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指南(供参考,2018年版发布后及时更新)

2. 201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 (供参考,2018年版发布后及时更新)

3. 201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课题论证》活页(供参考,2018年版发布后及时更新)

4. 201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供参考,2018年版发布后及时更新)

5. 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公告(供参考,2018年版发布后及时更新)

6. 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拟申报汇总表

7. 项目申报汇总表

8. 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校内外专家评审会信息登记表

9.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管理办法(2013年5月修订)

10.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2016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