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贾洪伟莅临我院讲学

【 发布日期:2018-09-19 】

本网讯 9月18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知网国际出版中心翻译质检专家贾洪伟博士应邀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作了主题为《前沿与选题—以翻译服务相关课题为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我校“迎校庆百场学术报告”之一,我院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邓晓宇主持。

讲座伊始,贾洪伟以机器翻译与人工翻译的争论为切入点,分别从实践与宏观策略、由外译中转向中译外、管理与政策研究、翻译理论研究、领域与行业研究、国外理论与中国传统译论、人工智能研究及翻译史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当前翻译研究的发展趋势,接着引用了大量的实例说明研究中存在的诸如事实与史实认识不清等问题,最后以翻译服务相关课题为例提供了研究可选课题方向。会后,贾洪伟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面对学生的提问,贾洪伟结合自身的学习和研究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了“勤读书,多交流”的建议。通过此次讲座让在场的广大师生深刻了解了翻译学科的本质与发展前景,为我院翻译教学、学科及硕士点建设提供了经验借鉴。

次日,贾洪伟博士还与我院翻译专业研究生召开了座谈会,就翻译硕士的学习和科研进行了交流,耐心解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

贾洪伟,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后,首都师范大学大学教授兼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理事;研究方向:中外语言学史、中国古代语言政策史、中国翻译思想史、海外汉学与翻译符号学。(文/吴宇超、李金娥 图/李金娥 编辑/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