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举行2017届学生实习总结活动

【 发布日期:2017-03-28 】

开学伊始,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7届本科生就开始了为期五周的毕业实习。3月24日下午及晚上,该专业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毕业实习总结活动,为本次实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4日下午首先举行的是实习总结汇报会。汇报会上,赣州晚报社、《今朝》杂志社、赣州电视台、赣州一中、赣州市文清实验学校、赣州市滨江二小等6个实习小组的代表依次上台汇报。她们通过精心准备的PPT,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回顾了实习过程中的酸甜苦辣,畅谈了自己的真实感受。汉语教研室全体指导老师以及汉语141班学生出席了本场总结会。

24日晚,教研室特意邀请了实习单位专家代表,赣州电视台副台长兼精品部主任钟瑞龙老师为全专业学生举办讲座。

学院党委书记程修云老师、赣南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彭玉兰老师等,与我校汉语专业的全体师生一起饶有兴致地齐聚校本部教学主楼F01教室,共同分享了钟瑞龙老师所作的《地方文化的视听传播及其策划》的精彩讲座。讲座中,钟瑞龙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与工作感悟,就地方文化的定义、类型、表现形式以及意义做了全面系统的阐述。让大家看到了他对地方文化的赤诚之心与责任感。他鼓励当代青年人要有文化自信,应积极主动地担起继承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与使命。讲座最后,钟瑞龙老师与全体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

据了解,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历来重视实践教学环节,从大一到大四每学期均安排了不同类型的集中实践课程,构建了科学的实践教学体系。其中包含以周为单位的集中实践,如《必读书目阅读》《普通话水平培训与测试》《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剪纸艺术》,以及彰显教育特色的《教育见习》和《毕业实习》等;也包括一些课程内实验与实践,如《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现代汉语语音专题》《对外汉语教学法》《汉字与文化》《艺术表演与鉴赏》等课程均包含课程内实验。通过这些实践教学环节,较好地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